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PSA联姻长安:新壶装老酒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痛定思痛,瓦兰还是决定豪赌一把。

    7月9日,PSA与长安汽车初期投资85亿元,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生产雪铁龙品牌DS系列产品,并推出特有的自主品牌车型。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并将建立一个研发中心。首款车型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

    从5月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今,不过短短两个多月时间,PSA与长安的联姻速度之快出乎外界意料。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双方在提升销量、扩大规模方面都有强烈愿望,简直可以用“郎有情、妾有意”来形容,因此,双方“闪婚”并不奇怪。

    可以说,走马上任PSA集团总裁一年多来,瓦兰确实在中国市场上花了不少心思。用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来改变全球市场的颓势,是其全球规划的重中之重,也被称作PSA的“复兴计划”。在5月初与长安签署合作协议后,PSA首度公布其“史上最牛的目标”——2020年在华实现产销2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而2009年,PSA在华产销量仅为27万辆,也就是说,PSA在接下来的10年里基本上每年都要实现销量翻番。

    为了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PSA选择“多快好省”的办法——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与长安的合资。根据协议,在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中,双方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并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车型。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在与瓦兰交谈时,均表示要全力推进双方合作,确保合资企业后来居上。

    然而,由于PSA的主力车型如标致207、标致307、标致408和雪铁龙世嘉、C2、C5等都已经放在神龙公司生产,因此,除SUV、MPV车型外,留给新合资公司的车型就仅有标致107、雪铁龙C1这样的小型车和雪铁龙C6、标致607等高端车型,从中国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这些车型暂时都无法走量。也就是说,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要想迅速打开销路,只能寄希望于轻型商务车和长安品牌车型。

    “在轻型商务车领域,PSA在欧洲是第一大制造商,这一专长我们在中国还没用到,包括MPV、SUV和跨界车等车型,我们还没有投入中国市场。”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东风的合作并不算成功,而在中国市场仅仅3.5%的市场占有率也让我们不满意。”

    话里话外,全是对“旧爱”东风的不满。有媒体评价说,从闹得沸沸扬扬的“广告门”和“名片门”事件,再到与长安“闪婚”过程中种种言行,PSA还是对中国市场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尊重。即便是在与“新欢”的交往过程中,也常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传出。5月4日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向媒体统一发布了新闻通稿,让长安没有想到的是,PSA中国当天单方面举行了一场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让长安甚是尴尬。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长安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新闻通稿内容为准。”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品牌之一,PSA进入中国已有25个年头。1985年,标致公司在广州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标致。应该说,PSA是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先驱。1992年,东风汽车与雪铁龙公司合资成立了神龙汽车,同年,富康投放中国市场。作为“老三样”之一,富康之于中国汽车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只可惜,18年过去了,神龙至今依旧徘徊于二线,未能进入国内乘用车产销十强之列。

    于是,PSA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与长安的合资上。与之前谈了3年的哈飞相比,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无论在实力还是政府资源上都更胜一筹。然而可以预见的是,新车型的引进、合资双方是否和谐以及如何平衡两个合资伙伴的问题,还将深深困扰雄心勃勃的PSA。

    据媒体报道,PSA与长安的首款产品是DS3。DS3是雪铁龙在日内瓦车展发布的DSinside概念车的量产版,也是DS系列产品规划中首款车型,主打中高端小型车市场,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宝马MINI等车型。然而,PSA中国否认了这种说法,“长安同PSA合作生产的首款车型将属于DS车系,但该款车型尚未在欧洲上市,并非媒体所提及的DS3车型。”

    PSA方面介绍说,在DS3之后,还会推出DS4、DS5,分别与雪铁龙C3、C4、C5对应。“DS系列产品的高端性,与中国消费者对雪铁龙品牌的认识差距太大。试想,谁会花MINI的钱,去买一个挂着雪铁龙标志的小型车呢?”业内人士分析,除产品的适应性外,另一方面,从神龙公司引进产品的进度看,DS车型能否在2012年顺利投产,还是个未知数。

    可以说,虽然合资双方都目标宏伟,求胜心切,但即便是这样一个双方都寄予厚望的新公司,仍避免不了“新壶装老酒”的尴尬,而这也正是双方闪电联姻却没有收获太多掌声的原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