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精华文章

民调显示:租房难成了青年人的新困扰

49.1%的人建议民间或高校成立非营利机构帮助大学毕业生租房
实习生 胡明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刚来北京一个来月的山西某大学毕业生焦文军,住在清华大学西门外的民房里,现在在做图书出版的编辑工作。这里住着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有考研的,有刚刚工作的。虽然条件简陋,但是房租不高。

    尹亚飞摄

    近几个月来,随着房产新政的实施,全国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但部分城市的房租价格却一路上涨。恰逢毕业季,租房难问题成为不少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的新困扰,甚至有人感叹:“如今租房比找工作还难!”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46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1%的人表示身边有租房的年轻人,其中41.4%的人说“非常多”。67.2%的人感觉目前城市中存在租房难问题。受访者中,85.6%的人居住在城市。

    63.2%的人认为房产中介抬高了租金

    本次调查中,67.3%的人表示,身边的年轻人主要通过朋友、熟人帮忙租到住房;60.7%的人表示“中介公司”是年轻人租房的主要途径。此外还有:“通过租房网站看帖发帖”(56.5%)、“在小区张贴求租海报”(44.7%)。

    近来,广州医学院应届毕业生李园,正和两名同学心急火燎地找合租房。“网上有很多房源信息,但一个电话打过去,要么被告知‘已经租出去了’,要么就是中介接的电话。中介常常带好几拨人一起看房,趁你不注意,房子就被别人‘抢’走了。我们前后看了20多套房,始终没有租到。”李园认为,如今房源太少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毕业生都急需租房,而一部分考研生也进入了“租房大军”。

    上海某传媒集团编辑蔡君也为租房的事伤透了脑筋。“眼看租的房子快到期了,房东却突然坚持每月涨租300元。我前段时间找了几套房源,发现房租都涨了,浦东东昌路不足50平方米的两居室,过去每月只需2200元左右,现在都要2500~2800元了。”

    目前城市租房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调查中,75.0%的人认为许多城市房租大涨,年轻人难以承受;其次是“适合年轻人租住的房源太少”(51.5%);50.5%的人认为原因是“毕业生涌入租房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47.6%的人认为,租房难的主要原因是房产中介公司抬高租金价格;另有41.6%的人认为,租房难的原因是“放弃买房转而租房的人多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表示,现在很多人期待国家能把房价调控到一个合适的程度,于是一些原本想买房的人,干脆先租房。而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因当下住房成交量低迷,又面对庞大的“租房大军”,于是将租房市场看做救命稻草,“不排除一些中介蓄意炒高房租的情况。”

    日前,住建部发布的调研报告称,“房租上涨主要由中介推高”。对此,北京房屋中介公司集体表示不赞同,认为房租价格上涨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

    但在本次调查中,63.2%的人认为,就是房产中介抬高了租金。

    大部分房源已被中介垄断?

    近日,准备出租自家住房的北京市市民李先生,在一家网站上发布了出租信息,并在显眼处标注:中介勿扰。“但每天还能接到十几个中介的电话,说想代理我的房子。”

    李先生说,他曾通过中介公司出租过房子,但租客退房时,他发现一些电器存在不同程度损坏。“租客告诉我,因为这件事,他的押金被中介扣了,不会再做其他赔偿。但押金的钱,我一分都没得到!中介也说,这种事他们不管。”

    “大部分房源都被中介垄断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游垠刚刚到北京进行暑期实践。他告诉记者,租房还不如住招待所划算。房产中介一般要求租户“押一付三”,同时交纳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由此,按一套两居室住房每月租金3000元计算,租户一次需交纳15000元费用。即使几个人分摊房租,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很困难。

    “不少工作后的学长还告诉我,部分中介常常以各种理由扣押或少退押金。”游垠说,他也想绕开中介自己找房子,但发现真正握在房东手上的房源凤毛麟角。

    公众如何看待租房中介?调查中,67.6%的人认为租房中介市场不规范;65.3%的人表示从业人员良莠不齐;57.7%的人认为目前监管缺位,出现纠纷难解决。但也有45.9%的人觉得,中介可以帮助租房者节约时间;33.2%的人表示,中介可以让房东省心省力。

    上海市中原地产门店经理李福现坦言,国内房产中介行业发展时间不长,还很不成熟。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一些中介公司着眼于长远发展,对员工的要求比较高,但也有部分中介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存在欺诈等不规范行为。

    “目前中介行业,主要还是依靠自律。我国在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资格准入、对行业的监督和惩罚等方面,缺乏明确法律规定。”李福现说。

    “外来人口才是廉租房的真正需求者”

    李福现告诉记者,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近几年推出了“人才公寓”,租赁给刚到上海工作而没能力买房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租房,将享受低廉租金,还能获得政府补助。这一政策很受年轻人欢迎。

    “这样的优惠政策应该多一些。”李福现认为,要想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就应像上海这样极力解决外来务工青年的住房问题。

    蔡君觉得,不少地方的廉租房都是优先供应给户籍人口,对外来人口暂不供应。其实,外来人口才是廉租房的真正需求者。

    调查显示,对于解决租房难问题,81.3%的人赞同政府加大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建设。

    “对于房产中介过高收费、恶意炒高房租,以及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欺骗、垄断等行为,政府应对其加大监管力度。”严金明认为,我国住房空置率较高,政府可通过税收等政策,对这些住房进行征税,促使房主将这些住房推向市场。

    游垠则建议民间成立非营利性租房中介机构,收取比商业中介低一些的费用,服务刚刚走上社会不久的年轻人,减轻他们的租房负担。

    “每年有那么多年轻人创业,但大家好像只会开网店、卖衣服,怎么不想着和高校合作开家服务年轻人的‘廉价中介’呢?肯定受欢迎。”游垠说。

    哪些办法能有效缓解租房难问题?调查显示,64.8%的人认为政府应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59.5%的人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手段遏制中介炒房租;另有49.1%的人建议民间或高校成立非营利机构帮助大学毕业生租房。

    

相关报道:
地产调控下缘何出现买不起租不起    
直面楼市深度博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