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紫金矿业污染事故引发问责风暴

上杭县长被停职 分管副县长辞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福州7月16日电(记者陈强)紫金矿业污染事故引发问责风暴。继昨天深夜福建龙岩上杭县经贸局局长被宣布停职检查之后,今天该县县长被停职检查,分管副县长及龙岩市环保局局长被责令辞职,昨天引咎辞职的县环保局局长则被撤职处理。

    今天下午,福建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紫金矿业环境污染事故处理意见和相关措施,决定依法追究肇事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会议听取了福建省政府事故联合调查组、省监察厅和龙岩市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国家环保部调查组成员在会上发言。官方消息称,7月3日下午,紫金矿业集团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约9100立方米的废水从排洪涵洞直接流入汀江干流,造成流域重大环境污染,泄漏点下游的汀江上杭段部分河段pH值偏酸性、铜浓度升高,出现大范围的死鱼现象。

    事故调查组给出的结论是,“此次事故是一起由于企业污水池防渗膜破裂,导致污水大量渗漏后,通过人为设置的非法通道溢流至汀江而引发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彻底消除事故隐患,责成紫金公司金铜矿湿法厂继续全面停产,在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未得到省级环保等相关部门认可之前,企业不得恢复生产。同时,要组织开展防渗系统、环境影响、矿山地质等方面的后评估,做好水质监测和水量调度。当地政府对受污染影响的养殖户要继续做好补偿工作,督促企业兑现赔偿,并从根本上解决上杭县城饮水安全问题。

    会议认为,紫金公司对此次事件负有直接责任,必须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由其对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同时追究肇事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触犯法律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发生渗漏问题的防渗系统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全面调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根据《行政监察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会议决定对上杭县县长邱河清予以停职检查,责令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辞职,责令龙岩市环保局局长林联锦辞职,给予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行政撤职处分,待进一步调查后给予相应处理。责成龙岩市依法依纪追究其他有关行政责任人员及企业中由国家机关任命的工作人员的责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