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民主党参院选举败北加快日政坛重新洗牌

卓南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民主党败北、自民党跃进”——被媒体喻为“选民难以选择”的日本参议院选举终于尘埃落定。之所以说这是“选民甚感困惑”、“难以选择”的一场选举,是因为在去年众议院大选中,不满自民党长期腐败政权的选民才投票给高举“政权更迭”与“新政改革”旗号的民主党;而时过仅9个月,对民主党大失所望的选民如要抛弃民主党或发泄闷气,又将诉诸何方?是走回老路支持自民党,还是投票给那些不成气候的中小政党

    较早时,在“草根首相菅直人诞生”的一片赞美声中,不少选民还存有“让民主党多一些时间试试”的想法,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遂从20%回升至60%。没想到为此欣喜若狂的菅直人却误读了这个信号。他不但决定提前举行参议院大选,还同时下了一个大赌注,走一步被视为朝向“鬼门”的险棋:主张将消费税从5%倍增至10%。

    “如意算盘”不如意

    新内阁的目的十分清楚,一来是转移选民对民主党政治献金丑闻及其内外“新政”破产的视线;二来可讨好一向主张提高间接税从而减轻法人税的财界,还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当政者和官僚机构最感头疼的财源问题。

    关于提倡倍增消费税所带来的政治风险,新政权当然心知肚明,但却存有侥幸心理及其下面的如意算盘:这个方案“参考”了最大的反对党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因此,老百姓即使不满也无可奈何,因为他们不会因此而将选票转投给自民党。至于其他中小党派,目前还对民主党构不成威胁,不足为惧。

    然而,“草根首相”这一并非草根的政策,显然并不像他精打细算的那么如意。

    首先,自民党人一眼就看穿其“狡计”,不肯响应他倡议的召开全国跨党派会议,更不可能和民主党共同拟定有关消费税改革法案。自民党人还指出,该党提出的10%消费税方案,是有其数据及明确的使用用途的。反观菅直人唐突提出、名为“参考”自民党政策的加税方案,既未有任何依据,也未说明其使用途径,两者还是有区别的。

    其次,菅直人之所以强调倍增消费税案“参考”了自民党的纲领,原本是要将自民党一起拖下水,从而制造选民无从选择、有利于执政党加税方针的局面。无奈这一策略未能奏效。理由很简单,选民之所以在去年投民主党一票,无非是要打破自民党长期政权带来的令人窒息的政治环境,透一透气,没想到菅直人一接管政权,不是补救鸠山的失策,而是向自民党传统政策全面靠拢。此举不仅给原已垂头丧气、毫无活力的自民党提供了抨击民主党的良机,也给老百姓带来如下的疑惑:腐败的自民党政权令人感到厌倦,抄袭或“参考”自民党治国方针的“亚流的自民党政权”是否就能把日本带上正轨?

    不难想象,“草根首相”的草根形象在他宣布“参考”自民党消费税政策的那一刻已经自损了一半。

    一个政党 两种声音

    不仅如此,菅直人这一未经党内讨论就草率宣布的消费税“奇招”也在民主党内引起了强烈反应。党内势力强大的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各地的竞选宣传大会上,就断然表示不能同意菅内阁的这一增税方案;前首相鸠山则进一步指出,现内阁理应遵守去年众议院大选时“4年内不加消费税”的承诺,而将加税方案留到下届众议院大选时才探讨。

    至此,菅直人不仅要面对劲敌自民党的指责,还得承受来自党内的压力和准备面对秋后算账(包括承担选举失利的责任及面对9月党内的党首竞选)。在参议院大选前夕,一个政党在敏感的消费税问题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毫无疑问,这必会促使一部分原来对民主党还存有幻想的选民远离该党。

    对于上述动向,已经在永田町(日本政治权力中枢所在地)打滚了不下20年的菅直人当然会有所察觉。为此,他和亲信们不得不在参议院竞选宣传期间(特别是后半阶段),拼命展开“灭火”工作。先是由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出面澄清首相有关消费税的谈话,称这只是一项“呼吁”而非决策;后是由首相正式表态:在下届众议院大选之前,消费税一日元也不会增加。到了7月11日选举当天,菅直人索性在各大报的广告版上对自己没有很好地进行解释而令百姓不安表示道歉。

    如此这般,先是草率提出加税方案及扬言这是“公约”,后则改变口吻,说只是一项“呼吁”,再后来又强调“众议院大选前哪怕是一日元的消费税也不会增加”,难怪有分析家要发出如下疑问:菅首相究竟要把日本带往何处去?

    可以这么说,菅直人在消费税问题上出尔反尔、言行不一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人们对消费税敏感问题赞否的层次。同样主张加税、形象并未改善的自民党之所以在这场选举中获利,与其说是民心已经回转向自民党,不如说是选民对菅直人的政治家资质及其领导的民主党投下了不信任票。

    寻求伙伴 谈何容易

    在执政党联盟只占参议院242议席中的110席、反对党却占132席的格局下,今后执政党主导的任何法案在参议院随时都会遭到反对党的为难和阻挠。为了扭转这个被喻为“扭曲国会”的尴尬局面,菅直人的当务之急是在反对党当中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但环顾参议院的新格局,除非该党能说服脱胎于自民党、在参议院占有11席的“大家的党”,或拥有19席的公明党入伙和合作外,该党无法在参议院处于优势。这就是为什么菅直人及其亲信们数周来频频向上述两党大送秋波或私下接触的原因所在。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这两党在公开场合上都不只一次地拒绝了民主党。在选举揭晓之后,从一席增至11席、趾高气扬的“大家的党”党魁渡边喜美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菅内阁理应退阵,如果不辞职,就应该早日举行众议院大选,问政于民。”足见民主党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并非易事。

    当然,在今天关注“政局”重于“政策”的日本“总保守化”政治圈里,尽管各党派在一些枝节问题上各有标榜,但彼此之间今后都还有极大的合作空间。这是因为在修宪和安保等重大问题上,它们彼此早已达成共识。说得透彻些就是,不少政治家早已把视野放在接下来的政坛重组的问题上了。

    加速重新洗牌步伐

    在执政的民主党内,以9月党首选举为目标,小泽派与非小泽派或反小泽派正在酝酿一场龙虎斗。至于在参议院大选中因民主党失球而赢得胜利的自民党此刻固然得以稳住人气下滑及不满分子跳槽离党的趋势,但党内外(包括离党另组小党派者)跃跃欲试、静候政坛重组者仍大有其人。

    鸠山“新政”破产、“草根首相”亮出非草根的消费税王牌,不仅加剧了原来根基不稳的民主党政权的内部矛盾,也将加速日本政坛重新洗牌的步伐。

    参议院大选和消费税论争牵动的政局,只是这乱局中的一个插曲和过程。日本政坛高潮迭起的热闹大戏还在后头!

    (作者为新加坡旅华学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日本龙谷大学名誉教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