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201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雄榜

大赛让我们收获了自信与成功

记高职组一等奖得主山东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
实习生 李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距离梁邦永、谢振、尹义军获得201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设计嵌入式产品开发”一等奖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他们讲起获奖前后的故事,依然十分激动。“我走下领奖台的时候,落下了激动的眼泪,那一刻真的是太幸福了。”队长梁帮永告诉笔者。

    他们在比赛中成功组装了“探月车”,并在比赛中顺利完成了所有项目。而在所有60组的参赛队伍中,能顺利做完所有项目的不到30组。凭借出色的发挥,这三个曾经一起奋斗的兄弟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回到学校后,梁邦永成了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师弟师妹们的实践,以备战明年的大赛。谢振一边担任指导老师一边在一家企业被试用。尹义军则在老家的一家公司被试用,不出意外,就可以留在这家公司工作。可以说大赛不仅让他们得到了锻炼,也让他们赢得了机遇。

    然而,回想备战的那段日子,每个人都认为,刻苦备战是他们队获胜的基础。

    从训练开始的第一天起,三个人就把铺盖搬到了实验室,每天吃住在那。为了节省时间,有的时候连脸都不洗就开始做实验,每天平均凌晨三点半睡觉,不脱鞋不脱衣服是常有的事。刚在一起训练的时候,为了要让“机器人”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往往会花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最累的那次,为了让“探月车”实现90°的转弯,三个人在实验室反复研究,四天三夜没有合眼。梁邦永说:“夜深人静的时候,灵感特别多。我们几乎所有的难题都是晚上攻克的,那段时间我们三个都形成了凌晨工作的习惯。”

    参赛对这些“90后”年轻人来说是对身心的磨练。据指导老师孙锋申介绍,在参赛期间尹义军的父亲因为一起意外事故被重物砸到了头,受了脑挫裂伤,在医院躺了两个月才醒过来。事情发生的时候他们正在准备省里的比赛,得知消息后尹义军的家人并没有告诉他,担心尹义军听到这个消息后,会影响他们的比赛成绩。

    等省里比赛结束,尹义军知道了这个消息,当时他的情绪非常低落。“他是含着泪向我讲这个情况的。他家在农村,家境也不是很好,家里就他一个孩子。但他特别懂事,知道消息以后,他就想放弃比赛回家,以帮助家里渡过难关。”听到这件事,孙锋申急了。他只有耐心开导尹义军:“事情已经发生了,你越难过对你家人越是不好。应该坚强起来让母亲放心。相信家里一定能渡过难关。”

    梁邦永的母亲在比赛期间也病倒了,要做手术,家里人想让他回家看看母亲。当得知是准备比赛的关键时刻时,梁邦永的父亲不同意他回家,希望他全心全意地参加比赛。

    在刻苦训练坚持参加比赛的同时,三个人也经常会因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而吵架拌嘴。但是三个人的处理方式却是“用事实说话,拿结果说话”,不管谁说得天花乱坠,只有最终的作品才能让人信服。

    细节决定成败,比赛中16支参赛队的“探月车”连最基本的启动都无法实现。“并不是别人比我们差,而是他们没有我们细心,如果他们能更仔细地阅读考题,仔细地检查程序,他们也会做得很好。”梁邦永告诉笔者。

    负责编程的谢振是队伍中最细心的,他平时不爱说话,总是在观察,关键的时候总能提出完善的解决方案。通过日常小事培养出的细致的习惯让整个团队受益。

    大赛让他们收获了自信与成功。梁邦永说:“刚开始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时特别没有自信,当时压力也很大。没想到最后我们得奖了,现在我们对未来非常有信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