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自主品牌照亮汽车强国梦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巡礼
新华社记者 张毅 南辰 陈玉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是一张令人骄傲的成绩单——继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高居全球榜首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上半年,占国产汽车总量75%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占销售总量的47.35%;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跨越30%的台阶,提升至31.68%,同比提高2.23个百分点;在8万元以下低端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比超过80%。

    30年前,甚至10年前,我们都难以想象这样的成绩。

    正当此时,首届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在北京闪亮登场。这个规模并不突出的展会,凝聚着业界的目光,更凝聚着国人对汽车强国的期盼。

    首届自主车展意义非凡

    7月15日至19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个对中国汽车界别具意义的展会——首届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在这里举行。

    这次展会展出的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办这个展会的目的就是扩大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响力和认知度,让更多的人关注自主品牌汽车,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东风、上汽、奇瑞、比亚迪、广汽、华晨……16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参展。展出的154辆汽车中,有新能源汽车9辆,包括电动车4辆、混合动力车3辆。

    琳琅满目的自主汽车,让观众目不暇给。“看完车展,我对中国汽车、中国经济更有信心了。”一位70多岁的退休汽车工人对记者说,“我们原来都是在替国外品牌打工,挣的是加工费。我希望我们自己的品牌越来越多,越做越好,让大家都爱坐我们的自主品牌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自主汽车展可以说是对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的一次全面总结。“虽然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认可度还比不上国际一流品牌,但在中低端市场,数十款自主品牌已牢牢站稳了脚跟。将来高端品牌中肯定会有中国品牌。”

    对于这次自主汽车展,参展车企普遍表示意义非凡。“我觉得这次展会主题非常突出,必将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说,“我希望这个展会能定期办下去,办成一个品牌展会。”

    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稳步推进

    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历经艰辛,缓慢前行。改革开放大潮的到来,让古老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也给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发展策略是招商引资、合资合作,目的是把国内的优势资源——广阔的市场和廉价的资源,与国际上的优势资源——先进的技术和充裕的资本,两者结合起来。”李绍烛说,“这种模式促进了国内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但问题是核心技术和品牌都掌握在外方手里。”

    一段时间以来,即使是规模很大的合资车企,也既没有研发能力,又没有产品开发能力,仅仅是国外品牌汽车的生产车间。汽车离中国人很近,中国汽车却依然离中国人很远。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加快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洪流,也加快了中国人自己制造汽车的资金、技术、人才的积累过程。尤其是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非但没有倒下,反而乘着“入世”的东风,进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们应当铭记这些历史时刻:

    1998年8月,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临海下线,掀开了民营企业造车的第一页;

    2005年10月,奇瑞宣布我国第一个发动机品牌ACTECO诞生,让中国发动机水平与世界差距缩短了30年;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F3DM 双模电动车上市,成为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

    吉利、奇瑞、比亚迪……这些汽车界的后起之秀,勇敢地担起了发展自主品牌的重任。同时,一汽、上汽、东风这些大车企也在寻求合资之外的创新之路。于是,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上汽荣威……在神州大地上,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自主品牌汽车没有问世之前,国内销售的合资品牌汽车价格普遍很高。自主品牌汽车的大量出现,把国产轿车的价格整体拉了下来,中国百姓家庭才能飞速迈入‘汽车时代’。”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

    自主品牌汽车抢抓黄金机遇期

    业内人士估计,未来十多年,中国汽车销量可平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将来的年销量或可达3000万台。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对空前激烈的竞争态势,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正争先恐后,抢占战略制高点。

    当前,中国汽车在研发能力、制造水平上,与世界一流车企依然差距甚大。中国还没有一个国际驰名汽车品牌,中国汽车主要是自产自销,国际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大量汽车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尚未掌握。

    为了尽快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正在加快速度,迎头赶上。

    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多年来,奇瑞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0%以上,比例超过了许多跨国汽车公司。

    为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汽车成立了专门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根据东风乘用车公司今年制定的“5510”规划,下一个5年,要把“风神”打造成国内最好的自主品牌,销量达30万辆;第二个5年,要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销量达到相当规模;接下来10年,要使品牌达到国际水平,销量接近世界主流车企。

    在中国车企向国际品牌迈进之际,代表未来汽车业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为中国车企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车企追赶、超越世界一流的良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说,“我们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与国际一流车企差距很大,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大家的起跑线差不多,我们完全有希望由此占领未来汽车业的制高点。”

    什么时候中国可算是汽车强国了呢?

    “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国外技术、中国资源、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等到有一天,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中国技术、全球资源、全球制造,全球消费’,那转型就算成功了。”李绍烛说,“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的。”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