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81.6%的网民幸福感缺失

92.0%的网民面临压力
本报记者 吴晓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由39健康网独家发起的“2010年中国网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采取线上数据采集方式,针对40万名网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1.6%的被调查者幸福感缺失,工作和职场发展产生的压力是幸福感缺失的最大根源。

    参与调查的网民主要集中在18~24岁和25~34岁的年龄段,分别占32.5%和39.4%。这些人正是伴随着互联网诞生、发展成长起来的群体。

    92.0%的网民面临压力

    去年,一部《蜗居》让房奴、蚁族成了热门话题,今年热播的《老大的幸福》又引发了一场关于“幸福”的热议。拼学历、拼职场、拼婚姻、拼房款,为生计而忙碌奔波的都市人正经历着种种心理煎熬。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的生活状况,44.6%的人觉得“很一般,没什么感觉”;29.9%的人觉得“不够幸福,有些不满意”;7.0%的人觉得“非常不幸,十分不满意”。而认为“很幸福,觉得很满意”的,仅占18.4%。

    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只有8.0%的人觉得没有压力。92.0%的人都感觉自己面临压力,其中觉得压力很大的占28.7%,觉得压力比较大的占30.0%。

    压力从何而来?30.9%的人表示是苦恼工作、事业和发展前途;21.5%的人是苦恼经济生活方面,包括房价、日常消费开支等。此外,家庭问题、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个人情感问题等也是上班族苦恼的因素。

    三九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延赤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社会发展与人们自身发展的不同步。对此张延赤开出“药方”:第一,努力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总是看好的一面;第二,乐观思考,以积极的心态来考虑问题;第三,记录下幸福的事,这些让你快乐的事还能成为你今后幸福的原动力;第四,发挥你的强项,明确了解自己强项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发挥这些强项。

    仅5.2%的人会找心理医生咨询

    面对压力我们应当如何去做?调查显示,32.8%的调查者会找要好的朋友倾诉;21.8%的人会到外面走走散散心;16.4%的人会自己生闷气;选择唱K、泡吧、游戏等娱乐手段的人占8.1%;4.2%的人会找理由把气发泄到别人头上。

    调查中,五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很一般,但只有5.2%的人会找心理医生咨询。

    对此,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刘福源表示,不愿看心理医生,除了大众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外,还涉及到经济上的问题。“我国经济还是处在发展阶段,心理咨询属于高档消费。在美国,也只有中产阶级才有自己的心理医生。”

    不过,更多网民已开始主动寻找心理健康指引。68.5%的人表示,他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的途径是网络;45.0%的人通过书籍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32.5%的人表示电视是主要途径;另有17.9%的人的途径是通过他人口述。

    39健康网总裁顾晶女士则建议网民,尽量给自己留出休息放松的时间,控制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和学业。

    调查中,57.2%的人认为卫生部门等有关方面“多搞心理讲座,心理培训活动”;51.6%的人希望“多做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希望“多组织心理专家,与网民展开线上咨询”的人有57.5%。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资深心理咨询师廉小淞表示,舒缓不良情绪,建立健康的生活心态,最重要的一点是平衡好“期望值”与“现实值”的关系。对自身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进行正确评估,对自身价值正确定位,是缓解期望与现实矛盾的前提条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