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平遥古城的门票为谁而涨

傅万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9日,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按照会上宣读的平遥古城门票价格听证方案,这次要将门票中准价由每人每次100元调整到每人每次125元,增长25%。参加听证的人员共有27名,其中有24人赞同门票价格调整方案。4人认为价格上调25%不够,应该调得更高一些。(中广网7月19日)

    对于这种听证会,我只能说代表的演技实在太差了。对于这么一项明显是在替公务接待埋单的涨价行为,27个代表有24人赞成本身就不太正常,还出来4个代表认为涨价不够。这也太假了吧?当地政府的这种智商,难怪能被公务接待搞得焦头烂额,我甚至替平遥古城感到担心,在这些人手中,古城早晚有一天得被玩成“地图”。

    公众之所以不认同平遥古城涨价,源自这次涨价来的不是时候。1个多月以前,山西平遥县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当地政府因每年近10万人次的公务旅游接待变得不堪重负,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元,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使得平遥因缺乏保护资金导致城墙坍塌。随后,古城门票就要涨价,明眼就能看出这是当地政府在将公务接待的费用转嫁到旅游者头上。

    按说,当地政府作为古城这个公共资源的管理者,居然将古城经营到门票收入都无法保障古城自身命运的田地,这是一个典型的失职和不作为,当地政府必须要反思,甚至应该向当地人民检讨谢罪。然后,立刻盖住公务接待这个“无底洞”,通过杜绝任何形式的公务接待,来恢复古城文化方面的价值。可是,从当地政府力推门票涨价上看,他们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准还为如此用宰游客的办法来献媚上级领导的绝招而沾沾自喜。

    从听证会有些戏剧化的结果中,我们感受到权力的威力。但我必须要提醒平遥县政府,或许,那些公务旅游者能够决定你们的仕途及职业生命,但如果没有游客游览,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平遥古城再有名、再古老,也只能成为一座孤芳自赏的官方后花园。而一旦古城因为失去游客而不再喧嚣,自然也就无法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怀心情和考察情绪,后果是啥,我想不用说,当地政府官员也该明白。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或者说,当地政府将带着谄媚色彩的公务接待负担转嫁到游客身上,就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自杀行为。

    或许,在官场文化中,迎合上级或者拉拢更多的官方资源,是官员仕途发展的重要方式。可是,任何官员都没有资格拿着公共资源来送人情,这几乎是一种犯罪。而用这种方式建立起来的关系,也注定经不起时间和经历的考验。我甚至担心,平遥政府的这种做法容易造成一种没有与“来客”建立友好关系,又失掉游客信任的尴尬处境。到那时,再后悔,一切都晚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