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且看炒作黄龙玉的把戏

严辉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不久前,在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籽料标出了令人咋舌的高价——9000多万元。这是黄龙玉奇迹的写照,曾经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黄龙玉,从几毛钱一斤飞涨到了万元一斤以上,仅仅用了6年时间。黄龙玉一举创下了中国玉石史上的涨价奇迹,令业界惊叹。(《京华时报》7月19日)

    为什么黄龙玉在6年的时间里价格上升了上万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省黄龙玉协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宝藏·黄龙玉》一书的主编刘涛分析了几个原因。比如,黄龙玉的材质确实出众;现代信息、传媒技术的发达,加快了黄龙玉知名度的传播速度;还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玉石的需求激增,而其他的一些宝玉石,或者资源已经枯竭,或者价格已经到了常人难以接受的价位。黄龙玉跨越了其他玉石几百年、几千年才走过的涨价道路。

    作为玉石专家,刘涛的分析应不无道理。不过,在我等外行看来,石头还是那个石头,品质还是那个品质。玩玉赏玉的人可能使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但黄龙玉身价如此飞涨,一时间令挖玉人、炒玉人集体疯狂,把一个地底下的平凡石头给捧上了天,背后恐怕还有需要解密的其他成因。

    似乎这年头最不缺的就是涨价奇迹了。笔者以为,涨价的背后,恐怕须臾也离不开炒作。相关新闻在介绍黄龙玉奇迹时说,当地不乏农民、三轮车夫之类的引车卖浆者流,频繁改行皈依玉门,而且果然不断上演着挖玉、囤玉、卖玉暴富的传奇。至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炒玉人,不仅使曾经无比寂寞的云南龙陵县苏帕河山谷热闹非凡,而且那响动更是大得离谱,常常把当地县城里银行的现金给提光了。由此可见炒作的场面是多么的空前壮观。

    于是不免要联想到曾经的普洱茶和兰花,联想到眼下的绿豆和大蒜,还有房价和房租,甚至于超女和凤姐。在市场社会,炒作不是不可以,但是欠一个规矩,以及对于规则和法制的起码敬畏。而不论这类物产在大地上是何等的平凡,只要经过炒作,就不无例外地牛上了天,这怎么看都不像是正常的现象。而没有超常规的运作手段,没有最离谱、最疯狂、最邪恶的幕后推手,地上的平凡又怎么会华丽转身变成了天上的不凡?在媒体曝光了绿豆涨价的幕后黑手之后,农产品的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长期处于没人管、没法管的“无法无天”状态的问题最近也被暴露了出来,也让人领教了炒作的黑洞(《中国青年报》7月19日)。正如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所分析的,正是这类遍布大江南北、种类五花八门市场存在着违规炒作和过度投机的风险,存在着规则不严密或不按规矩行事等问题,才使得炒家们“心想事成”地实现了价格的轮番上涨。

    炒作,就是想把地上的玩意鼓捣到天上去;而规则和监管则是要尽量替平凡的物产袪魅以减少疯狂。黄龙玉的传奇已经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最成功的炒作”,但我们更希望从中看到开采科学有序、市场监管有力的传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