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才仁吉藏:玉树最美的春花

本报记者 张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海玉树地震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地震灾区的人们依然清晰地记着一个姑娘的名字——春花。

    玉树震后第三天,春花回到了距离加油站两公里远的家中。从母亲的眼泪里,她才知道叔叔、姑姑、表弟等5位亲人被埋进了废墟,再没能活过来。

    这天是4月17日。她已经在加油站坚持工作了70多个小时,连着3宿没怎么合眼,双脚都站肿了。

    这个26岁的藏族姑娘叫才仁吉藏,地震发生时,她是中国石油青海玉树销售分公司西杭加油站经理。不过,人们更喜欢亲切地喊她的小名——春花。她生于农历正月十五,汉族外公给她起了这个乳名。

    凭借自己的努力,春花大专毕业3年后,成为一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加油站经理。这位“80后”藏族女孩演绎的精彩人生路,不仅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篇章,更有低吟浅唱的诗意启迪。

    “别慌!别慌!快跑出去!”地震袭来时,正在办公室打扫卫生的春花向员工大声地呼喊。她下意识地告诫自己,身为经理,自己先不能慌。

    她第一时间冲进配电室,拉掉电闸,检查加油站设备。顾不上余震,她又冲进办公室,把站上重要物品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此时此刻,她头脑异常清醒。

    震后的玉树,石油是稀缺物资。当地不少人担心油品会供应不足,纷纷赶到加油站,甚至拿着暖水瓶、水壶、锅、安全帽来抢油。

    维持秩序是头等大事。一辆“面目全非”的桑塔纳开进了加油站,眼看加不上油,气势汹汹的司机扬言要砸破油罐车取油。

    形势危急。

    “这是柴油,不是汽油,你砸了也没用。”春花急中生智,高声喊道。

    桑塔纳无奈离开。事实上,油罐车里满载汽油。倘若发生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加油站成了震后玉树的“生命驿站”。无疑,春花便是让这条生命通道保持畅通的人。

    震后第三天,中石油青海玉树销售公司总会计师薛萍带人前往西杭加油站支援。她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灰头土脸的春花,嘴唇已经明显开裂。她忙碌地穿梭在加油站,不时发出指令,维持秩序,俨然一个临危不乱的将军。

    从4月14日11时开始,春花和同事便不知疲倦地战斗,“让救援车辆的车轮滚动起来”。这个平时汽柴油销量加起来只有五六吨、最多时也只有8吨的加油站,震后3天累计加油150吨,其工作强度等同于往常近一个月的任务,创下建站以来单日交易额之最。

    震后第二天,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派出的几十名驰援玉树的加油员已经到位。考虑到自己是一站之长,又懂藏语,春花安排其他同事先回家,自己留了下来。

    公司震后紧急从西宁调集了一批帐篷,分发给家中受灾的员工。第一批帐篷数量非常有限,作为经理的春花,原本可以领到一顶。但她知道小姐妹才仁永措的母亲常年患有高血压,震后一直没有帐篷住,最后硬是坚持把帐篷让给了才仁永措。

    她总是这么心细。西杭加油站8名员工,清一色的女孩,大多是“80后”。工作4年来,春花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尽管离家很近,但有的女员工晚上不敢单独值班,春花就陪着她们住在站上。

    “回到家,总放心不下站里。”春花说。

    地处214国道旁的西杭加油站平日里就业务繁忙,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身为加油站经理的春花,总是乐于和司机们交朋友,经常无私提供帮助。甚至,外地司机还可以从她那学会不少藏族日常用语。

    他们之间发生过很多故事。青海省电力公司在附近的下拉秀地区施工,那里常年没有通讯信号,打个电话要一直跑到乡政府。所以,西杭站也就成了施工队的通讯联络点。

    有一次,已是深夜。春花的手机突然响起,原来施工队有人小腿骨折了,人生地不熟的司机只好向春花求救。春花二话没说,翻身起床,领着司机到医院,忙前忙后,一直到后半夜。

    ……

    春花用真心赢得了司机们的心。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会有司机悄悄地从西宁捎来新鲜的水果,给加油站的姑娘们买糖、买饮料庆祝。

    平时,这个“80后”藏族女孩也喜欢玩,爱唱歌,能跳舞,即兴便能填词唱歌。她喜欢笑,一笑便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震后,为尽快让震区员工心理压力得到缓解,公司安排大家郊游,春花玩“疯”了——她被姐妹们丢进了浅浅的小河里,便索性快乐地打起滚来,尽情地嬉戏。

    她是玉树最美的春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