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马6打喷嚏 奔腾就感冒?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奔腾B70 2.0手动时尚型优惠8000元,另送价值8000元的原厂导航系统,2.0自动时尚型优惠1万元,也送价值8000元的原厂导航。”本周二,北京一汽奔腾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到店谈的话还会在此基础上增加其他优惠。

    一汽奔腾系列车型降价始于7月初。当时,北京三家经销商联合发布降价信息,宣布从7月1日开始,北京市场的奔腾全系列有价格优惠。与此同时,上海、广州、山西等地的奔腾销售店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山西一家奔腾4S店的B50打出了高达1万元的优惠。

    在此之前,奔腾B70和B50一度是市场上的畅销车型。2009年上半年,奔腾B70的销量一直稳定在每月6000辆左右,售价从未出现过如此大的折扣,奔腾B50还出现过提车等3个月的现象,但现在却风光不再。北京一家奔腾销售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该店的库存超过数百辆,这迫使经销商降价促销力度加大。

    奔腾系列车型出现价格跳水的首要原因是近期马自达6的大幅降价。从今年5月份以来,马自达6终端价格的快速回落让共线生产的奔腾B70和B50成为直接受害者。在马6没有降价之前,许多消费者冲着奔腾拥有马6的基因,并且价格较低而选择了它,但马6直降3万元让奔腾丧失了价格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奔腾库存危机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马6降价的初衷是摆脱一汽马自达的销售颓势,而不是针对一汽奔腾的举措,但其降价却让一汽奔腾库存迅速增加、降价压力增大,说明奔腾在品牌、品质等方面还没有形成独立的战斗力,依然是在仰马6鼻息。结果马自达6打个喷嚏,奔腾就跟着感冒了。

    “一汽奔腾轿车依托马自达6的品牌诞生,本来是个很大的优势,但这些年却没有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复制和抄袭中走了4年,无论是品牌、车型还是品质和营销网络都没有获得大的突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奔腾B50和奔腾B70采用了相同的研发平台技术,包括共用底盘平台、相同的车身结构、相同的生产工艺、共用供应商资源等,只是在内饰和外形方面进行了一些研发设计,因此并不算是新研发的车型。“这种做法使一汽奔腾轿车缺乏纵深的防御体系和核心竞争力,导致在马自达6降价后出现销售危机,只能被迫跟随降价维持生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