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以高端小众车型开局 长安PSA合资前景黯淡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关于长安与PSA合资的争议仍在继续。近日,PSA中国透露,新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有可能是已经进入测试阶段的DS4。7月9日,长安集团与PSA集团在法国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并高调宣布投产的首款车型是雪铁龙DS轿跑车。由于DS车系目前仅有一款量产车DS3,因此,此前媒体普遍预测首款车型就是DS3。

    然而,PSA中国媒介经理乐万年在接受采访时却明确表示:“首款新车肯定不是DS3,是一款未上市的全新车型。”据悉,DS3是一款两门个性化小车,和宝马MINI属于同一尺寸级别,由于只有两门版,因此是一款小众车型,不太适合大规模国产。

    早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雪铁龙和东风雪铁龙就展出了DS3和DS HighRider概念车。DS HighRider概念车就是DS4的蓝本,其整车的设计延续了DS3的风格,依旧是3门掀背式设计。DS4还拥有一款五门版车型,这很有可能就是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据悉,目前DS4的研发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最早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事实上,东风方面一直有意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东风雪铁龙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DS3最迟将于明年进口到中国市场,但暂时还没有国产计划。他认为,目前国内高端小车的销量并不是太好。在市场上,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车身尺寸、内部空间等一些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指标,对于车辆技术、质量等方面的指标仍没有足够的关注。“DS Inside暂时也还没有在国内生产的计划,但可以透露的是,神龙公司也参与了这款车的研发工作。”

    到嘴的“羊肉”就这样被抢了,而且这只“羊”还是自己辛辛苦苦抓来的,东风的恼火可想而知。这一切,只是想要享受齐人之福的PSA刚刚碰到的问题,接下来的产品争夺、利益制衡才更加考验其智慧。据悉,神龙汽车本周将在法国巴黎召开董事会,投建神龙第三工厂的相关细节将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在此次董事会上进行商议并最终定夺,这也被看作安抚东风的表现。

    “DS系列是雪铁龙的高端产品,其价格也注定不会亲民。但是,以长安和PSA的品牌形象,能否支撑这样的高端车型,还有待市场检验。”业内人士分析,DS车型对于长安PSA来说,其意义在于提升品牌形象,根本不可能实现走量的任务。

    但这并不是双方成立合资企业的本意。对于长安和PSA这两个“求量若渴”的企业来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产销量,才是双方合资的立足点。在双方公布的销量目标中,2020年,PSA在华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届时,长安集团的销量要提升至500万辆。为了完成这两个“天文数字”般的目标,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要快马加鞭。在合资协议上,合资公司的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并将建立一个研发中心。

    要达到这样的产销量,光靠DS车型和PSA旗下其他几款不入流的车型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一点,长安和PSA自己比谁都清楚。因此,双方在“后合资时代”的名义下,宣布将生产长安车型和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这才是走量的保证。就连PSA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以后肯定会生产一些长安方面研发的车型,贴上标致或雪铁龙的车标,快速占领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迅速达到20万辆甚至更多的产销量,新合资公司的主力车型在价格上必然要亲民,因此长安微车和新开发的小型车是最有可能的。然而,微车和小型车不仅利润低,而且竞争也日益激烈,其微薄利润恐难支撑合资公司的良好运转。

    其实,早在长安和PSA“郎情意切”的时候,就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长安和PSA这两个品牌来说,当务之急是做好手头上的事情,把已有的品牌扶持好,因为无论是长安方面的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还是PSA方面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都是相对弱势的二线品牌。如果连已有的合资公司都无法做好,又怎么能让人相信长安与PSA就能有美好的前景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