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车场点兵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福田开启后合资时代帷幕

    历经近8年的磋商与努力,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终获重大进展,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次访华前夕,该合资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7月16日上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企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该合同签订后,双方将联手做好相关工作,尽快上报中国商务部。

    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

    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

    经过协商,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

    点评:8年磨一剑,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将真正开启“后合资时代”的帷幕。中方提供产品和品牌,外方提供技术支持和海外销售渠道,实现征战全球市场的优势互补。作为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公司,福田的最大挑战来自两方面,一是如何实现由大到强,二是如何拓展海外业务。戴姆勒为福田带来了由大变强的技术和管理,更提供了福田征战海外市场的捷径,为福田的全球扩张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

    资金募集学习东风好榜样

    7月1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提升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料汽车的市场竞争优势,加强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的开发和研究。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将再一次为东风集团股份的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东风集团股份本期中期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3.49%,信用等级AAA,比三年期贷款利率低39.4%,中期票据发行获得了投资者热烈认购。

    在此之前,东风集团股份已经成功进行了两次债务性融资。2009年6月,东风集团股份发行一年期短期融资券20亿元;2009年9月,发行3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支持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建设。

    点评:汽车是一个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很多年前汽车大国企并不认同这种提法,因为合资是主旋律,分红是硬道理。现在不能闲庭信步了,自主汽车品牌真想做好,需巨额资金堆起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汽、广汽都急着要上市。最新消息透露,一汽集团将启用新平台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

    丰田: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近日,丰田汽车在天津召开了“中国质量特别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兼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新亮以“中国质量管理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与丰田总部的高管们一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明确,丰田在中国的各个工厂将把质量管理贯彻始终,并带动供应商一起开展相应的活动,以此努力实现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这些活动由“彻底遵守标准工序”、“完成各自工序”、“推广好事例”等极为基本的活动构成。质量特别委员会成员认为,回归原点、脚踏实地并彻底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今后将更加积极地倾听顾客的声音,彻底查明令顾客产生不安的真正原因,并计划进一步强化在万一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够迅速实施市场对应的体制。

    点评: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全球大面积召回让丰田遭受重创,闻名业界的“精益生产模式”广受质疑。丰田的高管赶赴世界各地鞠躬道歉,真是累弯了腰。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准备洗心革面,重新再来。或许,几年之后,丰田要感谢这场“召回门”,让他们再次找回自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