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从校园到军营·我的故事

出了校门才知道差距有多大

郑少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5年,走出空军工程大学校门时,我踌躇满志,暗想:凭着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我一定能够在部队崭露头角,踢好任职需要的“第一步”。

    到了部队以后,我摩拳擦掌,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然而,因为工作需要我被调剂到一个陌生的专业上。我顿时傻了眼。别人都是“科班出身”,而自己只是“半道出家”。“我肯定输了!”在那几个月里,我整日心灰意懒。在新员集训结束考试时,我更是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位列倒数第三。

    “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我开始调整心态,重新审视这个“崭新”的专业,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我开始不舍昼夜地读书,细心揣摩老技术员传授的“传家功夫”。一个个看似坚不可摧的“壁垒”被一一攻克了下来。2006年底,在全区组织的系统业务技能考核中,我作为唯一一名“业余选手”,同“专业选手”们同台竞技,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到部队的前3个月里,每天一大早,等待我们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剪草。带着惺忪的双眼,站在广袤无垠的草地上,挥舞着硕大的剪刀,看着七零八落的小草“横尸遍野”,我就常恨恨地想: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广阔舞台吗?这就是我们大学4年的价值所在吗?

    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角色”等待着我们:清洁工、搬运工、洗碗工……凡是最苦最累的体力劳动,都被我们这样一群怀揣雄心壮志的大学生一一包揽下来。

    部队难道就不视知识为力量吗?一天,团机关一台电脑“告急”,当时正值部队执行任务的关键时期。“险情就是命令”,我们这些“脑力劳动者”纷纷毛遂自荐。“再也不能让他们小觑!”半天下来,我们使出“浑身解数”,却一一败下阵来。后来不知从哪儿找来一位士官,只见他三下五除二就“手到病除”,身在旁边的我们目瞪口呆。“没想到战士这么厉害!”我们只能甘拜下风。

    更丢脸的还在后面,团里执行一项“重大任务”,让我们观摩。任务进行了两天两夜,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好像有使不完的劲,而我们这些“高参”坚持一天一夜还行,再下来几乎“全军覆没”,硬生生靠在墙头就去见“周公”了。

    “学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特长优长首先掌握专长”。从校门到营门,从学士到战士,一个简单的“转身”使我们深深明白:高学历并不等于高水平,低体力更是不可能有高能力。

    在学校我可是“超级军事迷”,了解的、接触到的都是世界前沿军事科技,什么超视距,什么隐形技术……我都了然于胸。

    然而,坐在部队接站颠簸的卡车里,看着破旧低矮的营房、灰头蒙面的战士,我当时就泄了气。在我的印象里,部队应该是高楼大厦林立,信息化装备一应俱全,只需轻轻点击一下鼠标,便能杀敌于无形之中。

    当了解到团里还装备着歼—6飞机时,更如当头一棒。歼—6飞机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爷车”,传统的流线、瘦小的体态、斑驳的油漆、陈旧的仪表……全区最落后的装备,打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能上吗?能赢吗?我从信息化时代一下跌落到“冷兵器”时代,从小就决心投笔从戎的我再也打不起精神。

    半年匆匆过去了,一年一度的演习拉开了帷幕。这是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短兵相接”,我们作为“蓝军”被上级赋予突袭打击任务。用歼—6突袭打击?演习还是演戏?那天团长亲自驾机,那刺耳呼啸而上的声音,我感到像是“红军”狰狞的嘲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胜利的消息传遍全团,团长低空超低空奔袭巧妙地规避“红方”雷达,竟然利用雷达盲点成功“攻击”目标。

    谁知道,“信息化”说来就来。2008年,我团正式列装国产新型战机。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信息化装备,我有些手足无措。

    信息化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我扪心自问。我终于明白,自己那点“信息化”只是九牛一毛、华而不实。我深深明白,装备落后并不可怕,装备先进也不是一劳永逸,重要的是脑中有信息化观念,手中有信息化技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