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中国股市一次“乌龙事件”的背后

本报记者 滕兴才 实习生 陈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看到这则新闻,世界第二大烟草上市公司美国英美烟草公司(以下简称“英美烟草”)一定会感觉莫名其妙。因为他们什么也没做,就被卷进了2009年中国股市的一次“乌龙事件”中来。而这件“乌龙事件”,似乎正在牵扯出一场上市公司操纵股价的幕后交易。

    2009年9月19日,挂牌于深交所的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正与英美烟草商洽谈烟标合作事宜。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劲嘉股份的股价持续多日上涨。

    2009年11月6日,劲嘉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外合作的更正公告称,这是一次工作人员的“误译”造成的“乌龙事件”。与劲嘉股份谈判的公司并非英美烟草,而是一家默默无闻的美国小企业,名叫“本土美国烟草公司”。

    2010年2月12日,劲嘉股份发布深交所的一份处分决定,称劲嘉股份2009年9月19日的公告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且直到2009年11月6日才披露更正公告,这一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给予公司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乔鲁予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这件“乌龙事件”本该就此尘埃落定,然而一个叫弗来德·潘克的美国人却站出来说,所谓“误译”,其实是操纵股价的故意。

    弗来德就是那家本土美国烟草公司的董事长。他致信媒体称,这不是一次“误译”,而是一个布局多时的操纵股价阴谋。在这个阴谋中,英美烟草成了“被傍的大款”,而弗来德和他的本土美国烟草公司是用来遮人耳目的道具,被利用、被伤害,并最终被抛弃。

    一切始于2007年7月弗来德的首次中国行。

    在沈阳,他结识了中大正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偲铭。弗来德称,在一次长谈中,他表示想在中国销售美国烟,而韩对此很感兴趣,还说他的父亲也愿意帮忙。韩偲铭的父亲是沈阳市烟草局局长韩佳君。

    不久,弗来德返美。2008年10月,韩偲铭邀请弗来德来华进一步讨论。这次,他见到了韩佳君及劲嘉股份的副董事长庄德智。弗来德说,当时韩偲铭称,将来经销的美国香烟的烟皮,将由深圳劲嘉彩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至于许可证,则由韩佳君帮忙安排。

    再度返美后,双方依旧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直到有一天,韩偲铭不再接电话。

    这一断就是6个月。

    现在,弗来德认为,联络的中断,是由于韩氏父子发现他们没有办法为他的生意办到许可证。而当韩偲铭的电话再次联系到他时,一个圈套已经被设定。他表示,当时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而是依然专心于这份生意:将韩的商业计划书转给纽约一家烟草供应商工厂;按照韩的要求发样品烟给韩的父亲品尝,以获得中国市场的许可;在香烟上做测试……后来因为韩坚决要求他再次来华谈判,他不得不离开年迈的母亲,于2009年10月21日抵华,随后签订了两份合同。

    他说现在才发现,这期间,许多可疑的迹象被他忽视了。

    例如,韩偲铭在电子邮件里就提到说,需要我们去中国帮他把股票价格搞上去。

    又如,有一次对话时,韩偲铭问能否把弗来德的公司叫成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而不是使用公司的实名:本土美国烟草贸易公司(Native American Tobacco and Trading)。弗来德称自己表示反对,并警告韩不要弄错名字。

    而就在2009年9月19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正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商谈业务。公告发布后,劲嘉股份连涨5天,一周内累计上涨21.97%。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9月14日,劲嘉股份的换手率突然由前一个交易日的 2.34%增至20.45%。2009年9月14日、15日、16日,3天的换手率达到近50%,股票的异动非常集中。

    弗来德说后来他才明白,他的中国合作伙伴并不是想和他做生意,而是利用他在股市上牟利。

    2009年11月4日,也就是劲嘉股份澄清公告发布的前两日,包括庄德智在内的劲嘉股份的一行5人抵达美国,声称是前去考察与弗来德合作的印第安烟厂,但只在该烟厂待了几个小时,没有讨论任何商业计划或相关事宜,其余时间是在拉斯维加斯等地度过。“那时证监会正在查他们发布虚假信息的事,所以他们名为考察,其实是过去避风。”弗来德称。

    “我因为这件事情,损失惨重”,弗来德在一份陈述此事的材料中写道:“我的供应商工厂不再与我做生意,我失去了业务来源。我在中国期间,我母亲被看护虐待而离世。我为了准备与中国方面的合作,生意放了下来。韩偲铭声称他一个月会买22个集装箱、3种品牌的美国香烟到中国销售,他还多次哄骗我说会马上发大财。我于是集中精力在烟草生意上,放弃了其他生意。此次骗局造成了我一无所有。”

    但是,弗来德的一些说法却遭到了韩偲铭等人的回击。在2010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韩表示这是缺乏常识性的无理指控,因为“中国的烟草属国家专卖,任何个人本事再大,也无权弄专卖许可证”,他也“从来没有向他承诺过办烟草专卖证的事”。

    而所谓的烟草生意,在庄德智看来,纯属子虚乌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庄表示,与弗来德之间只谈过烟皮制造销售合同,并非烟草买卖。而正是通过赴美考察,他发现弗来德只是一个美国穷光蛋,经营的是皮包公司,而其介绍的工厂,根本不具备和劲嘉股份合作的实力。“他无凭无据,却一口咬定与韩偲铭谈的是烟草专卖,又指斥我们操纵股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敲一笔钱回美国。”

    至于那次“乌龙事件”,究竟是“误译”还是“故意”,双方也各执一词。

    劲嘉股份日前发布公告,否认了弗来德关于公司利用其操纵股价的指控。不久前,弗来德再度来到中国,委托华人律师龚永芳为其代理人,要给自己讨个公道。据龚律师介绍,已经有相关部门派人过问此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