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中南大学团委为学生创业“导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刘柱 罗桢 记者洪克非)“等时机成熟了,想开一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接过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最高奖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证书,中南大学冶金学院2006级博士研究生田庆华的创业梦想也在萌芽。

    如田庆华一样,中南大学里一群青年学子,或怀着就业创业计划,或已成功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开始悄悄把梦想变成现实。

    思路决定出路。校团委规划5年内举行100场“我的理想、实践与情操”系列院士讲堂,并将所有讲稿结册出版。同时,他们还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青春建功在基层”报告会,引导广大学生转变观念。

    校团委书记张宝告诉记者,同时开办的学校“麓风”创业大讲堂现已邀约了36名社会知名企业家、创业模范参与互动讲座。团委还选派了教师参加创业培训,组织拥有122名创业导师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教师专家库”,在各二级团组织配备创业教育专干、教师,负责学院特色创业教育工作。在学生团支部设立学生创业教育委员820名,组织班级特色的创业实践活动。

    校团委开设KAB创业基础公共选修课,完善KAB创业俱乐部,重点推行“一对一”陪伴式创业导师辅导模式,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学校与有关单位、企业已建成8个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0个社会实践基地,628个创业依托基地、实践基地、模拟基地和就业基地,并连续9年开展以“创业”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大学生交流研习营。

    为了给囊中羞涩的学生解决资金难题,学校实行“大面积撒网”的普惠式创业助推。据中南大学团委副书记胡杨介绍,一方面,学校精心指导学生企业申报校内、校外的创业基金资助:另一方面,联系长沙市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为学校创业活动中涌现出的种子项目,实施跟踪辅导与服务,为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技术和智力支持。从2003年开始,校团委为此每年投入30万元,7年共投入200多万元。另外,校内的30多个学院还配套出资600多万元。

    据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介绍,近年来该校立项扶持的项目中有11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奖,6项获得“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银奖,4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学校在校学生创办公司52家,组建学生团队创业工作室121个;有223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办企业103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