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一女生山区支教期间牺牲

被追授“湖北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称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武汉7月25日电(记者甘丽华 通讯员王毅)“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来时火车上的歌声还在同伴耳边回响,但唱歌的人——武汉大学女生赵小亭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7月21日,在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中心小学进行暑期支教的赵小亭在穿越一段崎岖山路时,被突然滚落的山石击中头部,不幸当场遇难,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7月25日,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志愿者协会追授赵小亭“湖北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向赵小亭学习。

    20岁的赵小亭是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08级本科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两度前往边远山区支教。

    为了能让这次为期两周的支教发挥最大的作用,赵小亭做了很多准备。出发前,同学们经常看到她凌晨还在电脑上备课。她下载了《白雪公主》、《狮子王》等英文电影,准备放给农村的孩子们看。

    这次参加暑期支教人员名单确定的前一晚,赵小亭还告诉朋友:“我一直很想去支教。”当时,她知道支教时要睡课桌、洗凉水澡,但她仍觉得“很值得去”。

    再次支教的梦圆了。在马场河小学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赵小亭和同伴大喊几声“我们来了”后,放下行李就和孩子们玩到了一起。

    此次支教之前,曾有朋友约赵小亭去上海看世博会,但她推掉了。小亭对朋友说:“我很想去支教,不能错过。”她还对同学说:“虽然来这里条件差,但我们是来传授知识的,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感受外面的世界。以后,我还会经常支教。”

    在马场河小学支教只有一周,这里的孩子成了赵小亭最大的牵挂。看到农村的孩子虽然家庭贫困,却非常懂事,小亭曾对一起支教的同伴小汪说:“这些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

    支教期间,赵小亭担任安全课和合唱课老师。课前,她总是认真备课,每次上课前都要在寝室演练几遍,获得大家的一致通过后才去课堂上正式教学。只要往讲台上一站,她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一改往日的嬉笑,变成了一位严谨认真的老师。

    不幸在7月21日突然降临。当天下午,赵小亭和同伴以及马场河小学的一名负责人等一行17人步行半个小时路程,准备到一条河流采风。

    正当大家趟水过河时,赵小亭突然倒下。一块拳头大的石头从30多米高的地方滚落下来,砸中了赵小亭的后脑勺。大家吓呆了,反应过来后迅速帮赵小亭止血,当地医生也随即赶到现场。然而,大家的努力没有挽回赵小亭的生命,由于伤势严重,赵小亭当时就离开了人世。

    之前,她教会了孩子们合唱《仰望星空》,再教一首《感恩的心》,她支教的课程就圆满结束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