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中国式医患关系:症结在于信任缺失

本报记者 张黎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世界有三样东西对人类是最重要的,FAITH(信)、HOPE(望)、LOVE(爱)。我认为,我能看到的对这三个字最好的诠释,就是医院。”

    日前,《蜗居》作者六六的新作《心术》由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出版,并将于8月全面上市。擅长写社会热点的六六,继描述婆媳关系的《双面胶》、描述高房价的《蜗居》之后,将焦点再次对准“医患关系”这一敏感话题。

    长篇小说《心术》从上海某知名医院的脑外科医生郑艾平的视角切入,描述了一个既矛盾又理想化的“我”——“我”与大师兄刘曦、二师兄霍思邈三名年轻医生,性格各异,却都想做个好医生。但事实上,病人的不信任、“医闹”们的胡搅蛮缠、医疗纠纷的败诉,一次次地打击着医生们的理想。

    六六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评价自己的选题标准:“平时的一些小事会引起我对某个社会现象的关注。《双面胶》、《蜗居》都是如此。《蜗居》之后,自己、老妈接连生病,天天泡在医院,于是就有了写讲医患关系的小说的想法。”据悉,此次六六花了半年时间,卧底上海数家知名医院,亲历医生与患者的酸甜苦辣,才最终写就《心术》。

    住房、医疗和教育,是中国老百姓最大的三件事。其中,医疗是关乎每个国人生命安全的大问题。“大部分人的心里感受是现在的医生,医德与医风极差,草菅人命,金钱挂帅,不放过任何榨取的可能。这是我们大众对医生不信任的原因之一。我们在互相提防的日子里提心吊胆。”谈及当前的医患关系,六六说,“就像我们进超市要寄存包。其实这世界上小偷只占10%都不到,90%的人都是良民,可就为了防备那10%,我们会对剩下的90%筑起栅栏。这就是信任缺失!其实,这世界大多数人是善良的,恶性只有一小部分。而因为这一小部分的影响,大多数人都将心底的善念包裹起来。摧毁信任只要几年、十几年,而建立起这个信任需要上千年的时间。”

    《心术》还原了一个“中国式医患关系”:看病难,药价贵,医患之间互不信任,医疗事故频发。在这样紧张的医患关系中,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角色错位,如履薄冰。在医生与病人之间,看似医生是强势,病人是弱势。其实在生活中,不仅病人有苦痛,医生也有难题。如书中主人公郑艾平的女友因患者闹事而被打伤,大师兄刘曦的孩子因为肾衰竭每天在死亡边缘徘徊……六六通过《心术》揭示出“只有通过政府的投入和医疗体制的改善,医患之间相互的信任,医生的仁心加仁术,才可能改变对立紧张的‘中国式医患关系’”的内涵。

    《心术》在被质疑“是否站在医生角度写医患关系”时,六六说:“医院多黑,不用我写,读者看看新闻报道,现实生活里体验体验就都明白了。”六六表示,自己在没去医院以前,对黑幕就已经知道不少了。去了医院以后,让她有提笔欲望的,却与黑幕无关,而是与关爱、责任、信赖和付出有关。“难道人们都希望我揭露医院的黑暗?都希望看见我把医生骂得一钱不值?那大家愤怒和同仇敌忾完了,不还要去医院吗?你会让你的孩子当医生吗?大家都不当,以后谁给我们看病呢?其实,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好的—绝大多数。不好的医生所占比例,就像整个社会里不好的人所占的比例一样,他们与其他群体没任何区别。”她说,“我并不仅是写医生生存的不易,而且是写人与人之间的理解。”

    “这世界有三样东西对人类是最重要的,FAITH(信)、HOPE(望)、LOVE(爱)。我认为,我能看到的对这三个字最好的诠释,就是医院。”她说。

    六六说:“这确实是个信仰缺失的时代,因为物质的诱惑太大。我想说的并且我一直努力做的,是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强大一些。毕竟人这一生赚钱的机会有的是,但积累和拼搏的机会并不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