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几十个莫桑比克妇女帮我们追抢劫犯让我无比震撼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袁昕,莫桑比克蒙德拉纳大学学生

    “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让邻国莫桑比克也掀起了一股世界杯热。”今年世界杯期间,莫桑比克蒙德拉纳大学学生袁昕,经常前往酒吧,和当地年轻人一同观看比赛。袁昕告诉记者,莫桑比克人平日并不太关注足球,但这次世界杯,让他们十分兴奋。

    中国青年报:南非世界杯期间,莫桑比克人有什么反应?

    袁昕:相对于欧洲,足球在非洲并不算火。但这次世界杯毕竟是第一次在非洲举办,所以备受非洲人关注。在莫桑比克,整个首都马普托都沸腾了。很多年轻人一放学或一下班,就守在电视机前,或者到酒吧观看比赛。我后来发现,世界杯后,莫桑比克的足球爱好者多了起来。如今我经常在大街小巷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踢球,有的人还没有穿鞋。

    在我看来,世界杯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世界杯期间,我们一拨儿中国留学生经常去酒吧看球,发现很多当地年轻人也在那里看比赛。有一次,一个当地年轻人主动凑过来问我:“你喜欢哪个球队?”我说,我更喜欢阿根廷和西班牙队。这话刚说出来,我就有点后悔了,怕他们会不高兴,结果他说自己也很喜欢这些球队,但他们内心里更支持南非队和加纳队。他们为加纳队进入8强感到骄傲,并对他们没能进入4强感到惋惜。这种感情,有点类似于我们在看日本队八分之一决赛时希望日本队赢一样,它毕竟是我们亚洲的球队。

    我还发现,大部分莫桑比克年轻人,更喜欢巴西队和葡萄牙队,这也许和莫桑比克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有关。我一直觉得,语言相通的国家之间有种特别的亲近感。

    中国青年报:你对莫桑比克人的印象如何?

    袁昕:有件趣事我想详细说一说。有一次,我和几个中国朋友开车回家。当时正在堵车,一个朋友拿出手机开始充值,没想到,路边突然冲过来一个人,一把抢走了手机。于是我们立刻下车去追,追了一会儿那个朋友就停下来说:“算了,追不回来了。”

    这时,一个背着孩子的妇女,硬拉着他的手,说要和他一起去追。更令人惊讶的场面发生了——不知道从哪里冒出几十个妇女和小孩,带着我们一起追,路边还有不少人主动告诉我们抢劫犯往哪儿跑了。在众多人的帮助下,我们越追越有信心,越追越有勇气,最终抓到了那个人,拿回了手机。本以为事情就完了,但那些妇女、小孩见到抢劫犯后,全围上去打,边打边指着那个人说:“你丢了我们的脸,丢了莫桑比克的脸。”这件事让我无比震撼。

    中国青年报:会不会因为你们是外国人,他们才这样做?

    袁昕:我最先也这么想,后来发现不是这个原因。那天抢劫犯被警察带走后,一名帮忙抓抢劫犯的年轻妇女告诉我,莫桑比克人非常痛恨偷盗、抢劫行为,看到了就会去帮忙追,因为“不知道哪天,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当然,莫桑比克人对中国人确实很友好,觉得中国人是他们的兄弟。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他们为什么对中国人友好呢?

    袁昕:可能是因为莫桑比克的物价很高,而中国人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便宜的百货吧。有个当地人就曾对我说:“是你们中国人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底层的莫桑比克人也能买到生活必需品。”

    他们对中国人的总体印象是“勤劳”,工作起来不分日夜。据我了解,莫桑比克人每天只工作8个小时,除非有很特殊的情况,否则决不会加班。

    他们还认为,中国人的工作效率不可想象。曾经有家中国公司,接了一个大的工程建设项目。眼看要没法按时完工了,公司开始每天24小时赶工,机器也跟着24小时不停运行。员工轮流倒班,每个人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最后这个公司按时完成了任务。其实这要放在中国也挺常见的,但当地媒体居然特别报道了这事儿,还称“中国人铸造了一个神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