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穷人的孩子,去选秀,还是早回家

普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两条选秀的新闻总是被放在一起作比较。浙江卫视选秀节目《非同凡响》开播,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人跳水冠军的桑雪也出现在选手当中,她参赛的动机是借助选秀救助母亲。据称桑雪的金牌奖金很有限,现在她的母亲患有心脏病。与此同时,19岁的女孩小曼不仅参加了超过百场的选秀,甚至还想通过参加与自己年龄不符的相亲节目出名。21日,小曼在东方卫视《幸福魔方》节目中表示,因为参加选秀想请舞伴和租道具来包装自己,希望家里能拿出10万元做支持,为了向家里索要10万元包装费,她以绝食威胁把下岗的母亲气病了。

    同样是选秀,同样与母亲生病有关,然而,桑雪成了孝顺女,小曼成了不孝女。关键的共性是,她们都是穷人的孩子。早在2006年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决赛之夜,我就感慨于那一个个让人心酸的镜头:马天宇家空荡荡的房间里,一张大床上睡着头戴帽子的爷爷,床头是个破旧的收音机;为了在电视上看到自家孩子,蒲巴甲家还要大老远到城里看电视;某东北好男借了500元钱,到上海参加比赛,最后只剩一元钱了,和哥们儿合伙吃一个蛋饼;吴建飞家也是破败不堪……家境贫寒的孩子总是让人同情的,电视台为了他们的收视率,为了那一块钱一块钱的短信,搞得男孩们在众目睽睽下哭哭啼啼的。

    那时候中国的选秀比赛方兴未艾,一些禁令还未下达,支持所喜爱的选手是要花钱的,投一票得花一元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QQ币等方式。一个绝望的母亲曾经诉说,女儿为了参加选秀活动,光投票就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心怀明星梦的年轻人太多,殊不知明星光鲜的外表下,背后也许是坎坷或是灰暗的经历。每年的选秀活动全国百万选手,真正走出来的不到10个。选秀活动全靠人气支持,一张陌生的脸再美好,也未必一开始就有粉丝,最初的选票都得亲戚朋友的支持,很多炒作的费用也不得不由父母出。

    事实上,选秀比赛的机会成本相当高,金字塔底端有庞大的“一无所获”的年轻人,他们斥巨资不过编织着破碎的梦。我不想听那些不要光看结果更要看过程、得到了锻炼等自欺欺人的话。得不偿失是选秀比赛更加现实的问题。好了,现在选秀比赛不用花钱买选票了,可是雇个抢手写帖子左右民意也得花钱吧?前几天,我看湖南卫视一个选导演的比赛,要想当导演那才真正是“烧钱”呢,随便搭个场景就要十几万,没有赞助的话,一般人家的孩子还真玩不起。

    炒作穷人可真是经久不衰,选秀场总是一次又一次描述平凡人一夜成名的奇迹。今年本来还想炒作一下有钱人,贴着“富二代”标签的刘云超在快男海选中还没开口唱歌,就被评委义正词严地奚落打击一通。据我观察,选秀并不是穷人的专利,只是因为电视总是极力煽情,凸显他们的悲悯情怀,把选手贫寒的家境一遍又一遍地述说,从而博得眼球。许多电视台深知在中国有钱人和有权人是缺乏民意支持的,粉丝们总是愿意支持那些境况和自己差不多的人。

    桑雪和小曼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通过选秀比赛赚钱,后者为了选秀还得花钱。桑雪顶着奥运冠军的头衔已经给媒体足够的炒作噱头了,可是小曼如此平凡,不客气地说即使花再多的钱也未必能如愿。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样一句势利又恶毒的评语实在不想用在那些涉世未深,懂事又不懂事的选秀孩子身上。他们不信命,他们有梦想,他们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们更相信付出就有回报……今天,我再次想起这个话题,是“穷人的孩子去选秀”,还是“穷人的孩子早回家”,这依然是个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