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球迷飞踹裁判事件处罚结果公布,青岛赛区免受重罚——

裁判分级制度仍在酝酿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岛球迷盛怒之下,冲入赛场飞踹裁判”,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们看来,这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起几乎引发球场针对裁判的暴力冲突事件。不过,青岛赛区并未受到“取消主场”等严重处罚。足协今晚10时发布了最终处罚结果,依据《全国足球赛区安全秩序规定》第十八条之规定,对青岛赛区予以警告,并对青岛赛区罚款5万元。

    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每一轮比赛后,裁判都会成为争议焦点。因此,在一些足球圈人士看来,处罚赛区只是一个方面,裁判方面的工作也需要加强。“很多时候裁判的错漏判也太明显了,足协已经处罚过不少裁判了。现在国内的裁判水平可能比我们球员的水平还低,有的边裁一场能判错3个越位,这比赛还怎么踢?”一名中超球员告诉记者,俱乐部已经严令禁止球员和教练评价裁判,但每轮比赛之后,对裁判表示不满已经成为球队的“例行功课”。

    25日,青岛中能与上海申花的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时,中能外援罗迪奇接尤科奇直传冲入禁区,防守队员铲球破坏,罗迪奇倒在了禁区,裁判没有判罚点球。紧接着,尤科奇长传再找罗迪奇,罗迪奇在禁区摔倒,裁判判罚假摔并向罗迪奇出示黄牌。已有一张黄牌的罗迪奇被罚下场,随后,主裁判又将铲球犯规的尤科奇直接红牌罚下。

    3分钟之内,场上仅剩9名中能球员。中能队队员和教练上前与裁判理论时,一名男子冲进场内企图踢裁判。

    “我看了那场比赛的视频了,主裁判王哲的判罚直接挑起了青岛球员的火气,一般有经验的裁判不会这么做。”该球员说。

    本场比赛主裁判王哲来自北京,2007赛季开始在中超执法,但执法场次并不多。这场比赛是王哲在本赛季第八次亮相,而青岛队教练组及替补队员之所以敢于直接冲入场内,一方面是因怒火中烧忘掉法纪,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王哲在对比赛场面及球员情绪控制方面经验不足。

    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3名“名哨”被警方带走,已经证实了长期以来球迷对裁判不公的印象并非无中生有。当时国内近300名裁判在香河基地参加整顿教育,但“零坦白”“零揭发”还是让球迷对于新赛季的裁判工作心存疑问,以至于3月27日中超联赛开幕式上谭海作为裁判代表发言时遭到球迷巨大嘘声。

    事实上,为了规避曾经的制度漏洞,中国足协自从联赛初期便一直沿用的“赛前指派裁判制度”在本赛季彻底作废,“通过抽签决定裁判执法场次”并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的“公开、透明”做法成为新赛季联赛最为实质性、也是最彻底的改革方案。

    曾经主管裁判工作的原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告诉记者,按照赛季初的设想,由老裁判组成的监督小组将对每名裁判当轮执法打分,“满分10分,7分以下就内部停赛”,但李冬生不久后就到北体大参加党校培训,上周学习结束才回到足协技术部重新开始工作。据记者了解,现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在联赛初期曾设想扩大为裁判打分者范围,让除业内专家之外的媒体记者甚至普通球迷为裁判打分,但此设想目前还未到可以实施的成熟阶段。

    “这个赛季裁判的抽签制度主要是强调公平和公正,执法水平确实受到影响。我们5月召开了第一阶段裁判总结会,也对裁判进行了评估,评估测验的通过率在95%以上。”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说,“现在看就是一些年轻裁判执法经验不足,毕竟中国还没有职业裁判,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裁判分级制度,还要看这个赛季的具体情况慢慢改进。”

    由于技术部还担负着为国字号球队建立信息中心的重任,因此裁判分级制度至少不会在本赛季末期强行引入,而据记者了解,当今年联赛进行到收官阶段时,外籍裁判将在关键场次执法。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