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高考加分呈现“三集中”

加分名额集中流向相对发达地区、少数中学和个别项目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来扬 实习生 张晴 周薇 程枝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浙江省获得体育加分考生参加的项目一览,其中因“三模三电”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人数达到了634人,占到了总人数的62.7%。

    本报记者 来扬制图

    

    河南省2010年因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而获得高考加分的考生地域分布。其中郑州、开封和焦作三地中的任何一地获得该项加分的考生人数都要多余其余20个市县获得该项加分的考生总人数。

    本报记者 来扬制图

    在教育部2009年第9次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高考加分或者降低分数,大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国家照顾少数民族地区,还有烈士子女等特殊人群,体现对他们的关心;二是为了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为了体现对创新人才的倾斜,或者对于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的照顾。

    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现在高考加分已经呈现出“三集中”特征,即向区域内的相对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以及少数中学和个别项目集中。尤其是奖励性加分,人数更是与区域内的经济发展程度呈正相关。而照顾性加分,因为有弄虚作假和腐败通道的存在,也在个别地区呈现统计上的不可思议性。

    体育类加分最体现集中性

    从统计上看,体育类加分最能体现“三集中”。

    以广东为例,广东今年普通高考招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共有4169人,体育尖子生加分有987人,这一项占广东今年获得加分总人数的近1/4(23.6%)。

    数据统计显示,987人中,来自广州市的考生有472人,占总人数的近一半。但是,2010年广州市考生人数(6万人左右)只占广东省考生总数(61.5万人)的1/10弱。这样一来,广州市考生获得此项加分的几率高出广东其他地区近5倍。

    进一步统计还可发现,广东省经济最发达的3个城市:广州、深圳和珠海,体育尖子生共有725人获得加分,占该项目总人数的近3/4,但三市考生人数只占广东考生总数的1/6弱。

    相比之下,一些地市获得该项加分的人数少得可怜。其中,惠州市9人,韶关市8人,茂名市6人,云浮市5人,肇庆、河源、潮州各4人,汕尾、清远、梅州都只有两人。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获加分人数少的10个城市,体育尖子生的总人数(46人),尚不及广州市协和中学一校,该校有75人获得体育尖子生加分,占全省的7.6%,项目则集中在轮滑球和单排轮滑球。

    据了解,轮滑球也叫旱冰曲棍球,是一项不直接接触球的运动。该运动1896年起源于英格兰,比赛队员穿着双排轮或单排轮旱冰鞋比赛,比赛双方各上4名场上队员和一名守门员。据报道,在轮滑球进入国内的10多年里,一直只是一种业余的小圈子竞技项目。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广州市协和中学网站上看到,2010年全国单排轮滑锦标赛于1月28日至31日在广州市协和中学举行。此次比赛共有27支队伍50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比赛设男子、女子成年组与男子、女子青少年组4个组别。“该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主办,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协和中学承办。”

    上述10个城市的总人数,也不及深圳市西乡中学(49人)一所学校获得高考加分的人数。该校项目全部为航海建筑模型和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此外,广州市第四中学也有36人,项目也集中为轮滑球。

    这种体育类加分的“三集中”现象,在许多省(区、市)都体现得很明显。比如今年获得体育加分的有1816人次,其中成都市有444人,绵阳市有324人,两市共768人,占体育类总加分人数的43.2%(两市考生仅占全省20.9%)。

    此外,四川省南充市也是高考加分大户,共有223人次,成都、绵阳和南充三市人数占四川省体育加分总人数的54.6%,而三市考生人数仅占全省总数的30.5%。

    项目集中到一些中学的现象在四川非常突出,如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体育加分达127人,占全省约1/14(7%)。绵阳中学有93人获此加分,江油中学为71人。

    四川省在项目集中上也体现得很充分。27项体育加分中,最多的是无线电测向,共有301人,定向越野也备受青睐,共有230人。

    统计还发现,田径、篮球、足球三项加分考生在各地市分布比较平均,而健美操、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越野却集中在成都、绵阳和南充3市,共为500人,占这三项加分总人数的78%。

    河南省焦作市一中在无线电测向上也表现得特别突出。河南省今年有811名考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其中焦作市就有255人。这其中,不少名额都流向了焦作市一中。记者在一份名单上看到,焦作市2009年下半年度获得二级运动员等级称号的学生中,有161人来自焦作市一中,项目全部为无线电测向。

    吉林省的体育加分也集中在几所中学,其中东北师大附属中学有66人、长春市十一高中有57人、吉林一中有33人,3所学校共有156人获体育加分,占了总人数446人的35%。

    其他奖励性加分项目也呈现集中趋势

    除体育项目体现得最集中外,其他项目也展现了“三集中”的特点。

    四川省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奖项而获加分的考生,全省共加分197人,其中四川省绵阳中学占61人,达62.8%;成都市第七中学占45人,达22.8%;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占34人。从区域上看,成都加分考生达73人,绵阳加分考生104人,共177人,两市占总加分人数89.8%(两市考生仅占全省20.9%)。

    2010年,河北省高考报考人数为50.3万人。其中,省会石家庄市考生为10.7万人,占河北省考生的21%。然而,可获加分的“高中阶段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在全省共有165人,其中95人来自石家庄,占总数的57.5%。

    陕西省也有类似情况。今年陕西高考加分总人数为118人(少数民族考生情况未见公示),西安市就有73人,占61.8%,而其他地市多为几人至十几人,很多尚不及西安一所高中所获加分的人数。其中,获得奥数等联赛类加分的共有67人,西安市有56人,占83.6%。

    在辽宁省公示的奥数等联赛加分名单中,加分集中在了几所中学。此项加分共有168人,其中,大连育明高中有59人、东北育才学校有29人、辽宁省实验中学有20人,3所学校共有108人获得该项加分,占了该项目加分总人数的64.3%。

    而在吉林省公示的高考加分名单中,加分者集中在一所中学。东北师大附属中学共有107人获得高考加分,且其加分的多项指标都占了较大的比例。如,奥数一等奖加分有18人,占了奥数一等奖加分人数的41.86%;科技创新有两人,占该小项的100%;优秀学生有4人,占该小项的28.57%;奥数决赛前三名有7人,占该小项的63.64%。

    民族考生加分也集中

    除了奖励性加分外,照顾性加分在某些地区也呈现出“三集中”特征。比如湖南省长沙市,今年共有991名考生享受少数民族加分优惠,占今年长沙考生总数的1/50强,其中,注明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地”考生有475人。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公示数据显示,广州市获得高考加分资格的少数民族考生一共只有两人,而江西省教育网显示,南昌只有1人。其余非民族自治区省会类似加分人数也大都比较少。

    统计发现,长沙下辖5区4县(市),但享受到少数民族加分的考生主要集中于市区。长沙所辖的全省第二大人口县级市浏阳市一共才有13人享受到此优惠,望城县在此项也只有23人。

    但是,长沙市的一些学校享受到此类加分的人数却异常多,如达材中学有43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有47人,明德中学有48人,长沙市南雅中学有50人。

    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位于长沙市的“贵族学校”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一共有110人获此项加分,占到全市该项总额的11.1%,且类别一栏多注明为“聚居地考生”和“应届考生”。

    此外,江苏今年共有2119名考生获得少数民族加分。其中,南京市有666人,占总人数的31.4%。

    在安徽省公布的少数民族类加分名单中,4407个获得此项加分的考生也比较集中,以亳州为例,在亳州一中和亳州二中,分别有163人和157人。

    集中性背后的正常与反常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对于加分集中的问题,有些是正常的。比如,体育类加分集中,与某地、某学校发展某项特色体育有关,这是正常的。奖励性加分,与某学校办学水平总体较高,学生在各种竞赛中获得较为优异表现有关,这也是正常的。少数民族加分,与某地区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学校中少数民族学生多有关,这也可谓正常。

    但也有“不正常”之处,可能在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少数地区、学校特别重视“加分教育”,引导学生去争取加分;二是少数地区和学校懂得“加分运作”,尤其是熟悉某些加分项目的操作,为此获得更多加分名额,这在发达地区更有可能;三是现在的加分往往与“特色培训”相连,因此,发达地区的学生参加特色培训机会多,获得加分可能也就大。

    熊丙奇说,加分集中的“不正常”,是更值得关注之处,因为这反映出高考加分的两大走势:一是变为“加分”教育;二是沦为权钱交易的腐败通道。因此有必要顺藤摸瓜,去分析导致集中的具体原因,进而对加分进行治理。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