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车场点兵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奇瑞身陷通用间谍门

    近日,通用前员工杜姗姗与其丈夫涉嫌串谋偷窃混合动力车研发信息,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起诉。报道称,据陪审团法官断定,2005年1月份至次年5月份之间,杜姗姗的丈夫与奇瑞汽车达成协议,为其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据称被盗信息价值4000万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调查,并将采取必要的配合调查措施,但并未详述是否包括在中国国内起诉奇瑞。奇瑞汽车表示:“从未与所谓‘华裔夫妇涉嫌窃取通用汽车机密被捕’案件中涉及的华裔夫妇有过任何接触。”另一方面,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型也将很快进入美国市场。

    点评:一年前爆出的“北汽间谍门”因缺乏证据不了了之,由于涉案人员郁向东从福特拿走技术资料,纯属为个人发展做技术资本储备,北汽因此摆脱了干系。今天的“奇瑞间谍门”与一年前如出一辙,但由于美国法官断定通用前员工与奇瑞达成了协议,官司变得复杂了很多。仔细研究一下这几年的知识产权纠纷,几乎都是媒体一窝蜂追打,涉案企业轻轻松松胜诉。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受到非议往往是因为以讹传讹,人们总喜欢将本土企业取得的成绩归结为抄袭,这种先入为主的不信任情绪也让企业在知识产权诉讼案中备受舆论批判。事实上,通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并不先进,目前最成熟的也不过是中混产品,先不说奇瑞是否真的愿意冒偷窃之名拿到这些略显过时的技术,单说通用选择在奇瑞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之前来打这场官司,就已经让人深思了。

    混合动力路线未被抛弃

    有消息称,国家在政策上将对混合动力汽车,尤其是中度、重度混合动力汽车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要求:到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将达到500万辆的保有量;到2020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将占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的50%。如果上述目标最终确定,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不但没有放弃混合动力,而且它还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汽车发展的主流路线。据透露,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的节能汽车主要指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并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就低速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产品的政策导向和规划征求各方意见。

    点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因混合动力车落选、电动车取得阶段性胜利,被认为是确立了新能源车“跳跃式”发展的政策基调。当业内还在争论是日产还是大众成为补贴政策最大赢家的时候,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目标即将出台的消息还是打乱了不少企业的阵脚。此前,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告诉记者,他亲自询问了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和科技部部长万钢,得到的答复是混合动力车未被抛弃,甚至告诉他国内新能源车将采用“从弱混合动力、中重度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车”的渐进式发展方案,是循序渐进的,而非跳跃式的。种种迹象表明,有关部门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尚未定调,这也使工信部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备受期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