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网友痛陈一心搞科研只能保证饿不死

点评人 黄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29日,在北京科博会首都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上,首都多所大中院校提供的60余件科技创新作品,展示了首都青年学生的科技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陈晓根摄(资料图片)

    7月25日,北方工业大学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所长史仲文在实名博客中,发表题为“我想做一只良知未泯的蛆”的文章,痛陈高校科研学术论文平庸化、科研项目等级化、横向课题货币化、人文理想碎片化、科研团队江湖化、科研体制衙门化等六大弊端。这一言论立刻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两天点击量已达 11386。

    博客指出,造成科研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可叹的,是那些吃尽体制苦头,还不得不跟着指挥棒团团乱转的没有话语权的人。这些人大多工作在第一线,承担的实际工作量最多。

    天涯网友“无言的怪兽”说,自己就“没有话语权”,读研究生的三年里,基本都在做导师的项目,论文只能在毕业前三个月内赶完。

    东南大学BBS网友“snail”也直言:在中国,科研主体力量不是想象中的教授、学科带头人,真正做科研、每天看论文、泡在实验室动手干活的,是那些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讲师以及副教授。

    他说,研究生在科研小组商业化进程中,已沦为打工仔,但收入和配套福利却比公司里的打工仔还要差出几条街。

    这一说法引起不少网友共鸣。天涯网友“唐捕蝉”说:“我们这些没背景、刚刚起步的科研人员的生活,连‘尊严’都谈不上。要想改善生活,只有靠职称晋升,靠论文数量。这不就逼着人批量生产科研成果吗!”

    一名新浪网网友甚至说:“一心搞科研只能保证饿不死,但没钱买房、没钱结婚,还不如摊煎饼果子挣得多。如今稍微动动歪脑子就挣到了钱,这让我尝到了甜头,无心搞科研了。”

    天涯网友“棒粉去反省”说:“中国现在有一个可怕的现象,就是对知识和人才没有应有的尊重。这种负面影响也许十年二十年还不明显,但一两代人过后,哪里还有人愿意做无钱、无名、无利、无地位的科研工作?所以,给国内的科研技术人员高薪,吸引顶尖人才加入这个行列,才是长远的战略性考虑。”

    尽管如此,愿意坚守的人也不在少数。一名自称“本土博士”的天涯网友就表示,自己仍在坚持,“没有论文、晋升又如何?我坚守我的科研诚信,经我手的数据客观可靠。这就是有意义的。”

    正如网友“泡芙”所说:“科研的问题,每个坚持在科研前线的人都看得很清楚。他们为什么还在坚持?因为直面了现实,才有改变它的决心。”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要让他们有希望过上自己想要的、有尊严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比打工仔还不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