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慎重使用“城市口号”

裴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合肥市推出的城市旅游口号“两个胖子欢迎你”,雷到了众多读者。今年上半年,宜春推出“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惊世骇俗,不久即被迫放弃。近来,小到乡镇,大到省会一级城市,很多地方纷纷喊出城市口号,雷声滚滚,大多效果不佳,个别口号甚至损害了政府形象。

    笔者认为,所谓“口号”,实质上只是一种简单的营销手段,适用于某个具体项目的推广,而非城市品牌的营销。比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会的营销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营销手段,当具体项目结束后,类似的口号也就停止使用。

    城市品牌和城市口号不同,她是品牌概念的泛化。城市品牌,也叫区域品牌,是指在某个行政(地理)区域范围内的“产业产品”,通常具有较大的规模、较强的生产能力、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较为广泛的影响力,综合体现了区域内企业品牌的集体行为,消费者能通过该区域联想到这类产品。区域品牌有两个特性,其一是区域性,其二是品牌效应,代表该地产业或产品的主体和形象,并形成了该地域内某类产业或产品的美誉度、吸引度、忠诚度。

    一个城市拥有自己的旅游品牌,需要长期和系统的建设,常常历经四个阶段:第一,产品化阶段;第二,产业化阶段;第三,产业集群化阶段;第四,多产业集群化阶段。如西安,以文化旅游、科技和商贸为先导,以文化旅游、高科技、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支柱产业为依托,实现了城市产业的分工与合作,实现了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产业经营的深度融合。

    城市口号不适用于城市营销。城市营销的受众分为两类,一是商业受众,如相关区域旅游决策部门、旅游投资者、旅游企业(旅游批零商);二是非商业受众,如外地旅游者、本地顾客以及相关政府和组织。

    针对不同的受众,城市的营销目标也多样化:针对“相关区域旅游决策部门”,目标是“形成共识,找到利益契合点,实现区域旅游合作或联盟”;针对“旅游投资者”,目标是“既有投资价值,又有吸引力的战略性项目”;针对“旅游企业(旅游批零商)”,目标是“清晰传递目的地形象、产品理念、卖点、线路等信息,成为组团优选地,并通过对象将目的地信息传递给旅游者”;针对“外地旅游者”,目标是“推销目的地的独特卖点、人性化的服务和保障体系”;针对“本地顾客”,目标是“提高美誉度,增加识别度等”;针对“相关政府和组织”,目标是“争取相关的政策、资金、规划、公关等方面的支持”。

    城市营销的美誉度第一,传播度第二。宜春“叫春的城市”之所以是败笔,在于大大损害了当地政府的美誉度。一个营销手段的成功,却毁了政府的牌子,尽管初衷是好的,但是,却帮了一个倒忙。

    所谓“城市口号”,实际上适合旅游乡镇一级使用,其资源类型单一,产业结构简单,通过三言两语能够概括其产业优势。而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则需极其慎重使用“口号”,避免被三言两语的口号束缚了自己的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势。要在美誉度和传播度的平衡考量中,坚定不移地维护自身的美誉度。比如,我们很难用一句话全面地概括北京的文化旅游,原因并非今人无能,而是和北京的城市定位有关,2005年,北京颁布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北京市的定位是国家首都、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世界著名古都、现代国际城市,这四个部分内涵丰富,差异很大,根本无法凝缩成一句话。

    另外,北京市区内多是典型的文化旅游景点,人文景点的数量比例占了70%以上,而郊区则是以休闲和自然景点为主,这种独特的二元结构的资源类型,让北京和桂林、杭州完全不同。北京不需要一句“城市口号”,兄弟省市也应从“城市口号热”中尽快清醒过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