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大胜伊朗为亚锦赛惨败找回了面子,也几乎亮出了全部底牌——

中国男篮已无放烟幕弹的资本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29日,中国男篮在斯杯赛上以86∶64战胜伊朗队。图为中国球员易建联(右)在比赛中与对手对抗。

    CFP供图

    易建联回来了,王治郅上场了,中国男篮的拼图,目前似乎只差朱芳雨了。这样一支阵容比较完整的中国男篮,今天虽然以86∶64大胜没有哈达迪的伊朗队,但意义也仅仅停留在稍稍挽回了亚锦赛失利的颜面,毕竟从斯坦科维奇杯两场比赛的情况看,中国男篮的底牌,其实已经出得差不多了。

    本届斯杯赛是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前重要的热身。为此,参赛的中国队、伊朗队、斯洛文尼亚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派出了全部主力阵容。来自太阳队的德拉季奇、刚刚被交易走的火箭旧将安德森、亚锦赛最佳球员赫拉米等响当当的名字,都出现的各自球队的阵容中,他们都在比赛中披挂上阵。

    不过,既然是热身赛,就不会太过认真。7月28日伊朗队以33分的劣势败给了斯洛文尼亚队。赛后,双方还不忘互相恭维一番。伊朗队主帅表示,亚洲篮球至少落后欧洲20年。不过他强调,这仅仅是一场热身赛。他的意思再明显不过,因为两队在土耳其世锦赛中处在同一小组,显然没有必要太在乎斯杯赛的胜负。

    今天下午斯洛文尼亚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同样具有练兵的意义。比赛最后时刻,落后的斯洛文尼亚队打得毫无章法。德拉季奇完全没有像在太阳队作为纳什的替补那样,展现出应有的大局观,与首战伊朗队时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主帅贝西洛维奇对此却并不在意,因为德拉季奇刚刚归队,还需要时间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

    与其他球队利用斯杯热身、摸底不同,斯杯赛对中国男篮的意义显然更多。

    28日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男篮打出了自集训以来最好的一场防守比赛。“中国队今天的防守做得很好,他们迫使我们出现了很多次失误,而且他们的侵略性极强。”澳大利亚队主帅布朗赛后表示。我国篮球名宿张卫平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中国队的防守:“中国队在防守轮转上做得非常不错。在第一名球员被突破后,其他队员能够及时补防。如果对手再分球,还会有球员从弱侧补过来,这点非常难得。在防守上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多少看到了世锦赛的希望。”

    今天和伊朗队的比赛,则充斥着复仇的意味。虽然中国队主帅邓华德表示,对他来说,此次中伊之战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中国队全队上下、球迷、媒体,显然无法接受亚锦赛上的尴尬重演。所以,今晚的比赛虽然邓华德一度雪藏了王治郅,以表明自己对比赛结果的态度,但所有得到上场机会的球员都对比赛格外专注。

    两场比赛,中国男篮都有亮点,似乎又让中国球迷燃起了对世锦赛的希望。不过,中国男篮和其他球队不同,他们已经没有太多的底牌。“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攻守两端肯定只能依靠团队的力量。特别是在和世界强队交手时,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在这种情况下,防守显然是首要的。其实,弱队在对阵强队时,教练首先要求的肯定不是进攻而是防守。这样,即使赢不了球,也不会输得很难看,还能展示出球队的拼搏精神。”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中国男篮在前两场比赛中发挥比较出色,确实要感谢对手。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结束后,澳大利亚主帅布朗除了表扬中国队的防守外,特别强调澳大利亚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至于伊朗队,他们其实并不在乎和中国队这场比赛的结果,从比赛的过程也可以看出,伊朗队球员远不如亚锦赛时拼命。“这仅仅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我们在去年的亚锦赛中击败了中国,中国男篮想要挑战伊朗的冠军地位,还是等到明年的亚锦赛吧,到时候哈达迪肯定会参加比赛,我们再来看看谁才是亚洲最强。”伊朗队主帅赛前就已经给中国媒体、球迷打好了预防针。而最后中国男篮大胜伊朗队22分,显然也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体现。

    “其实在我看来,斯杯赛对中国男篮来说,更多的是通过几场比赛,提升球队的士气,这对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该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然,这支中国男篮也并非没有提升的空间了。比如,易建联刚刚归队,比赛中和队友的配合还欠缺一些,确实还需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还有就是朱芳雨,看他能否在世锦赛前及时恢复状态。但总的来说,留给中国男篮提升的空间确实非常有限。”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