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被命运戏弄的卢旺达女人

特约撰稿 桂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公园内的卢旺达妇女碧艾翠思·穆佳姆比

    桂涛供图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有个奇特的地名——Bomb Blast(炸弹爆炸),这是为了纪念1998年震惊世界的美国大使馆炸弹袭击事件。如今,在袭击中受损的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已从市中心迁出。大使馆原址上,是此后兴建的“8·7”纪念公园。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东非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大使馆几乎同时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258人遇难,超过450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当地平民。

    “8·7”纪念公园不大,但是被绿树、草坪打扮得生机盎然,是喧嚣的内罗毕市中心难得的绿岛。曾经的屠杀场如今安详,静谧。公园里,孩子们在太极八卦造型、象征和谐的喷水池前跑来跑去,大人们躺在草地上静静读书。

    公园尽头,是一堵刻有当年218名遇难者名字的弧形黑色大理石纪念墙,当年的冤魂今天在这里安息。公园内,还有用爆炸现场找到的建筑物残骸搭建的纪念雕塑:变形的门把手、烧焦的轮胎、熏黑的金属管,为今天的游客勾画出爆炸后的惨状。

    许多美国游客都慕名来到公园,站在纪念墙前凝视上面刻着的一段话:这些无辜的死难者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为一个和平世界而努力,愿逝者安息。

    也许是因为命运眷顾我这个公园里难得一见的中国人,让我在这里见到了一个名叫碧艾翠思·穆佳姆比的卢旺达女人。12年前,碧艾翠思的丈夫艾玛努尔乘坐的一辆公共汽车正好在爆炸发生时经过美国大使馆。

    “命运戏弄了我,我们从卢旺达来到肯尼亚,没想到厄运一直不放过我们。”碧艾翠思说。

    1994年,卢旺达爆发胡图族武装对图西族的屠杀,碧艾翠思一家从卢旺达逃亡邻国肯尼亚。当他们终于勉强在内罗毕郊区过上自给自足的日子时,命运再次戏弄了碧艾翠思。

    “那一天我永远忘不了,当他们告诉我艾玛努尔再也回不来的那一天。”碧艾翠思说。

    如今,碧艾翠思是“8·7”纪念公园纪念馆里的一名售票员。那段她最不愿回忆的历史也是她向人们讲述最多的历史。

    “历史需要和平,希望所有人都能拥有和平。一个人杀死另一个人,只会带来死亡和贫困。没有和平,世界就无法前进。”碧艾翠思说。

    2006年,还是美国参议员的奥巴马也曾访问过纪念公园,他在纪念册上写道:“失去的生命,我们无法遗忘,不论他们是美国人还是肯尼亚人。我们要努力将和平与理解带给人民。”

    不久前,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肯尼亚,特意来到“8·7”纪念公园,和妻子吉尔一同在纪念墙前默哀,并向遇难者敬献花环。

    他的访问正逢肯尼亚8月4日新宪法公投前的重要时期,赞成与反对的两派激战正酣。2007年年底,肯尼亚发生选后骚乱,1000多人死亡。肯尼亚各界认识到,现有的选举、行政和司法体系存在诸多问题,只有重新制订宪法才能杜绝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我要为新宪法投赞成票,希望新宪法带来和平,希望命运不会再次戏弄我。”碧艾翠思说。

    可是,拜登刚刚离开,肯尼亚市中心的乌胡鲁公园的一个集会就发生连环爆炸,造成7人死亡、100余人受伤。当时,部分宗教和政界人士正在集会上讨论新宪法草案。

    我不知道命运多舛的碧艾翠思有没有去集会现场?有没有受伤?她所支持的新宪法会不会在即将到来的全民表决中通过?我只希望命运不要再次戏弄这个苦难的卢旺达女人,不要再次戏弄渴望和平的肯尼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