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安徽宿州高中生源抢夺战催生闹剧

一中招生打包票 两百考生被忽悠

本报记者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对安徽省宿州市的265名中考考生来说,这个暑假显得格外漫长。别的同学相继拿到了录取通知单,而他们手上一张录取通知也没有。

    这批学生大多毕业于宿州市区的九中、十一中等初中,还有部分来自附近郊县。中考过后,估分填报志愿时,他们和家长信心满满地将第一志愿锁定在宿城一中(以下简称“一中”)。然而,直到一中公布了择校录取分数线647分时,他们才意识到,任何人打的“包票”,都不足为信,“即使过了620分,也不一定能上一中”。

    这256名学生的成绩都在620分~646分之间:他们不能被一中录取;其中超过宿州二中(以下简称“二中”)分数线的,因为没报二中的志愿,也上不了。

    孩子填报志愿那天的情景,宿州市民李女士至今历历在目。

    6月30日,李女士早早地带着儿子来到他所就读的宿州九中。“那天,一中派了几个老师,在校园内摆了两张桌子”,接受咨询,同时进行招生宣传。

    “当时他们问,你们的孩子要填哪里,我说是二中。”李女士回忆说。对方的答复是:“如果你的孩子估分能在620分以上,我们能保证他上一中。”

    “当时我有些怀疑,问万一你们分数线提高,或者我的孩子考不到你们正取的分数线,能不能上?他们肯定地回答,能。”

    李女士回忆,当时一中的老师在九中宣传了3天,“当初孩子在填报模拟志愿时,选的是二中,结果在我的监督下改成了一中。”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后来一直责怪她,“否则,孩子的分数够上二中,并且还不用花钱。”

    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宿州市郊区农民丁大姐和她的女儿身上。“一中的老师来九中宣传时承诺,620分能上一中,于是决定填了一中。”

    丁大姐说,女儿本来心理承受能力就差,这次中考发挥得不好,现在因为这个事,情绪变得更加脆弱。

    7月18日起,陆续有家长与一中交涉,希望学校能够兑现承诺,录取这些620分以上的同学。同时,他们向宿州市教育局反映,一中老师招生宣传中存在问题。

    对此,宿州市教育局成立市、区教育局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由一名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宿州市教育局表示:“一定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地进行调查处理,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7月19日,宿州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重申中考中招工作纪律的通知”:“中招是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招生计划、依据考生志愿和分数进行录取的,具有不可变更性。填报志愿必须尊重考生本人意愿,志愿卡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得,也无权错误地引导考生填报志愿,包括向考生作出诸如多少分录取考生、如何录取考生的许诺。”

    7月21日,李女士等家长接到一中老师打来的电话:“下午来交钱,可以上一中了。”自当天下午起,很多家长到一中,交了8000元。

    一位家长向记者出示了“2010年宿城一中高一借读生缴费通知单”。其中显示:“缴费标准:8000元;报到日期:7月22日”,“注册登记”一栏,盖有“宿城一中已注册”字样的印章。

    家长们原以为已经登记造册了,应该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心里的石头也放了下来。但是7月27日,他们再次接到一中老师打来的电话:“29日上午10点,你们必须到宿州三中报到,否则将取消你们孩子的学籍,孩子将无校可上。”

    “既然收了我们的8000元,怎么又不要我们了?”家长马先生说,“一开始不能录取,后来交了钱,以为能上了,现在又不能上了。”

    7月30日上午,200多名家长再次来到宿城一中。“市、区领导及教育局领导给我们开了会,他们当场承诺,8月10日前,给我们答复。”一位家长说。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市里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不过这个问题有点棘手,因为它牵涉到不同单位之间的利益,“如果一中扩招这200多人,二中也要降低分数线,跟着扩招,这样一来,三中的生源就会受到影响。”

    这位知情人士介绍说,一中和二中是省级示范高中,三中是市级重点学校,归属維桥区,如果三中利益受损,区里也不会同意,“所以,现在不仅要做好家长工作,还要协调几个学校之间的关系。”

    记者在宿州采访时了解到,每年中考招生时,不少高中都会派出招生老师奔赴全市各地,划区分片包干,动员更多、更好的生源填报该校。填报人数成了招生老师的成绩,也成了学校竞争力的指标。而这些学校当中,一中与二中的竞争最为激烈。

    为了争夺生源,有时某些学校铤而走险,在招生时违规操作。对此,家长李女士非常纳闷:“宿城一中的校长身兼教育局副局长,宿城一中与宿州市教育局相隔不过几十米,违规的事情,教育局难道不知道吗?他们为何不提前制止呢?”

    本报安徽宿州8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