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重庆六大新政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冉志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21至23日,2010年中国(重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永川区隆重举行。论坛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透露出极具含金量的系列新政,引发密切关注。黄奇帆表示,重庆将采取6大举措来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一是市政府已经作出决定,要把所有进职业学校的农村学生自动转为城市居民。

    此前,农村孩子进大学才有城市的学校集体户口,中专生并不能享受这一待遇。根据重庆新政,要把目前在中专的几十万学生一次性全部给予城市户口,以后每年转20万,10年间就可以接纳200万学生。黄奇帆分析,现在学校里读书的农村孩子都是“80后”、“90后”,他们不像他们父辈那样在家里有一亩三分地,让他们进城落户,他们应该是愿意的。

    二是不管城市还是农村读中职的学生,每年的学费全免。也就是说,以前读中专免学费的优惠政策从只针对困难群体,扩大到所有中职就读学生家庭。

    三是今后新增就业岗位将优先接纳重庆职校毕业生。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肯定会产生大量就业岗位。以重庆工业来说,未来10年可能会新增4万亿元产值,差不多能接纳600万职工,重庆职校学生肯定是首先招纳的对象。据统计,重庆最近5年中专毕业生毕业后半年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今后就业率相信还会上升。

    四是大力推进品牌职业学校的建设。重庆准备投50亿元建设30所国家级重点示范中专学校,50所重庆市级重点中专学校;同时在大专建设上,争取建设5所国家级的示范学校,7~8所重庆市级示范学校;然后再对其他职业学校进行合并重组,调整师资投入,做大做强。

    五是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现在重庆在民办职业学校读书的学生大体占职校学生总数的20%,希望到2012年发展到30%。该市已经出台了10项政策措施扶持民办职业学校,今后在土地划转、生均经费补助、招工条件、师资培训等政策措施方面,公立与民办一视同仁。同时,为了进一步帮助民办职业学校,解决其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该市还成立了一个5亿元资本金的教育担保公司,可以担保40亿元贷款,其服务对象主要是民办学校。

    六是推动职业学校培养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一般来说,一个好的学校应该有好的师资,好的学科建设,好的学生,好的校园文化,充足的经费,几个方面合在一起才构成这个学校的特色。而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校园文化。职业学校也一样,校园文化支撑起学校的特色,有特色的学校在社会上有名气了,学生毕业后就会更好找工作,学生和学校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

    黄奇帆说,在职业教育方面,最近几年重庆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从2006年起,重庆先后对三峡库区移民、农村贫困户家庭子女、城镇困难家庭子女、返乡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等“五类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学费全额资助、生活费包干补助”的资助政策。这个措施一出台,刺激职业学校生源迅速扩张,这5年,重庆职业学校的学生从27万人变成了55万人,翻了一番多。

    二是合理布局职业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该市采取“一体两翼”的做法,让职业学校相对集中。“一体”就是以主城为主体,形成差不多26万~27万学生的规模,“两翼”就是渝西以永川为基地、库区以万州为基地,两个基地各形成10来万学生的规模。

    三是对职业学校的建设进行内涵式提升。促进学校在规范管理、师资水平、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提升水平,新建了一大批职业学校,同时把16个职业学校提升成了大专,还合并了60多个职业学校。这些举措使得重庆的职业学校快速发展,现在全市职业学校每年招生20万人左右,跟普通高中招生基本相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