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老胡看教育

没有流程 就要折腾

胡建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的一位多年好友范总在昆明主持着一家著名的房地产公司。前几年,我们建校期间,我常去他那里参观,了解他们的规划设计经验。如果说我们学院在校园建设上有可取之处的话,这些参观与学习起了不小的作用。

    范总所开发的楼盘并不是很多,但是每次售楼的均价与邻近其他楼盘相比,每平米总能高出300~500元。而且入住之后升值很快,因此,他所开发的楼盘房价在二手房市场上也始终遥遥领先。

    老范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特别在景观、施工质量及物业管理方面非常下工夫。当初有一个楼盘他们已经销售完毕,可在景观上有一些不如意之处。他居然又多花了几百万元重新改建了景观。在设计环节上,他更是丝毫不马虎,经常把设计师折腾得死去活来,痛苦不堪。

    前不久,他们公司的副总裁老刘与我谈起他们范总最近的一件事情:楼房的主体完工后,到了贴外墙的环节。按照设计师的要求贴了一面样板墙看效果,老范不满意,于是换砖。供应商是江浙一带的企业,对小批量面砖发货不是很积极,拖了一段时间才运过来。贴上墙后,老范还不满意,要求再换,一共换了7次,才最终确定下来。因为追求外墙的效果,楼盘的整个施工也拖了三四个月,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老刘谈及此事,既有些怨气,更是心疼损失。

    我听后半天没吱声。类似的事情,我也常干,比如,我们学院东大门的设计方案已修改了3稿,浪费了不少的设计费,但至今还未定稿,学院其他工作被我反复折腾的事也不在少数,所以,他的话在我听来有点当着和尚骂秃子的味道。

    我要替老范辩护,“范总错了吗?如果不是他的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你们公司会有今天吗?会有今天的品牌影响力吗?

    “这倒也是。”老刘也是个实事求是的人。

    “如果在选砖的环节为范总上加一道程序,也可以解决这个矛盾,也就是早点一次性订购六七种样砖,贴在样板墙上比较,再请设计师和领导选择,这样是不是两全其美了?”

    “这倒是个好办法。”老刘回答道。

    “所以,范总这样做实质上就是注重长远,注重质量,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有控制流程最好,假如没有流程作保证,为了品质,哪怕反复折腾,也在所不惜!因此,没有流程,就得折腾!”

    看到说服了老刘,我不由得有些洋洋得意。前天与袁岳共餐时,我就对他讲了这个故事,袁听后,略思了一下,说,“我给你的结论补充一句:留心地折腾,就会形成流程。”

    “好!”我喝彩道。

    “我再加一句”,一见我喝彩,袁岳兴致又增了,“流程只会保证最基本的品质,比如麦当劳、肯德基这样快餐品牌可以依赖完善的流程而诞生。”袁岳透过小现象就看到了本质,摸索到了规律。

    袁岳又论述:“真正的大餐,不仅要有流程,还必须请名厨掌勺。因此,要想诞生顶级品质,必须要由高手反复折腾!”

    晕!这样的老板不但追求完美,可劲折腾,还找到了理论依据和文化含义!如此折腾起来,连点顾忌都没有了。不厚道地套用一句不恰当的比喻,“流氓倒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