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熬过寒冷而漫长的生意寒冬

云海肴要开分店了

本报记者 李桂杰 实习生 杨勇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个夏天很热,像极了云海肴现在的生意,也像极了云海肴那4个“80后”现在的心情。去年12月21日,本刊以《北京后海有个“80后”的云海肴》为题,报道了4个大学生创办云海肴的故事,他们生意在进入冬季后却一直惨淡至极。前些天,记者接到了云海肴执行董事赵晗的电话,他难掩喜悦地告诉记者,云海肴已经度过隆冬,开始盈利,它的第一家分店也将于今年9月在中关村落成。

    由于开业时错过了“十一黄金周”的旺季,云海肴从去年冬天餐馆开业至年关,一直少有人光顾,有时候一天的顾客总数还不到20个。他们一方面要支付高昂的房租、28个员工的工资,另一方面还要维持店里的物业日常开支,平均每天亏损高达五六千元。而赵晗也因为耽误了研究生课程,后来被迫延迟一年毕业。

    那段时间,赵晗他们都没领工资,每天早上一睁眼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我们能挣够七八千吗?打心里,他在为亏损担忧。去年过年,赵晗和他的创业团队都没有回家,他们每天晚上都准时集体收看天气预报,一心指望着好天气,指望着过年时生意能够好转。

    店都成立起来了,钱也全部投进去了,赵晗认为没有放弃的理由。他在与几个合伙人满怀信心地期待暖春快快到来的同时,也主动采取了许多营销策略和宣传手段。在生意冷淡的时候,他们策划了特色打折活动。他们也曾以每周开展一个主题优惠活动的形式来吸引顾客,既推广菜品,也活跃了餐饮气氛。除了提升菜品和服务质量外,赵晗的团队还很重视宣传。他们做了自己的网站,在上面发宣传帖。他们还和北京本地的一些消费性、餐饮服务性的网站进行合作,在出租车上做软文宣传,在杂志上刊登营销广告等等。

    阳春三月,游客纷至沓来,云海肴也迎来了生意的春天,现在的云海肴已经发展成了拥有厨师和服务员40余人,日收入过万元的餐厅。赵晗说,作为他个人,赚钱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从家里拿的30万元给还上。

    与此同时,赵晗团队对服务质量的卓越追求,也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云海肴被大众点评网评为了北京餐饮“服务最佳”的第137名,而参与这次评选的店家达4万多家。

    采访时,记者表示希望能和其他几个合伙人聊聊,赵晗却告诉记者,合伙人之一的朱海琴在外面办理开分店的相关手续,吕志韬则在中关村的分店装修现场担任监工。

    赵晗说,开分店在外人眼里似乎就是一句话的事情,但实际操作很困难,从行政审批,到资金投入,再到新店建设,其间都会面临许多不顺。第一家分店面积比总店稍大,光资金投入就需要200多万元,好在他们得到了一些朋友的支持。

    赵晗特意为第一家分店拟好了广告标语:“北漂云南菜,漂回中关村。”他说,因为自己一直在中国人民大学上学,所以对中关村有很深厚的感情,第一家分店的开业也算是为北漂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新家”。

    赵晗表示,现阶段开分店只能说明经营压力减小了,但是依然有不少其他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说,大家一致认为,饭菜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因为人生阅历及管理经验的不足,导致餐厅的内部管理还相对粗糙,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完善。

    创业至今,赵晗与他几个合作伙伴之间一直配合默契,各自的性格和能力能够优劣互补,这令他感到欣慰。虽然大家都是思想很独立的“80后”,但是他们遇到意见分歧时,总会互相尊重地交流探讨,然后举手表决。店里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把服务员叫“员工”,不把领导称“老总”,彼此称呼对方为“同事”。这种工作氛围恰好是赵晗创业之初的愿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