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项兵:创新一定需要“江洋大盗”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长江商学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共同主办的“2010长江夏季论坛”上,长江商学院的项兵谈到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模式必须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这个改变的核心就是创新,而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需要“江洋大盗”。“像小学生上课一样,如果大家都服服帖帖坐着,没有人发言,没有人有不同的意见,新从哪儿来呢?”他说。

    允许、鼓励行业存在颠覆力量

    项兵指出,过去,中国大多依靠成本优势,靠价格竞争来PK全球,这个模式的局限性一目了然,再延续这种打法,受到的抵制可能会越来越大。要超越价格竞争,真正在中国打造一批伟大的中产阶层和商业机构,就必须转变发展模式。所以未来竞争的核心,必须是价值竞争,至少一部分企业要一步一步地实现价值竞争,而不是价格竞争。要实现价值竞争,不可或缺的一个条件就是创新。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可以是产品、流程、组织形式、科技、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同时,思维、视野的创新也很重要。

    在创新中,项兵认为心态很重要,不能急于求成,只考虑短期效益。他举例说,日本一家企业已经做了九代人,他们一代一代的梦想就是做全日本最好的日餐,而不是要成为麦当劳、肯德基;米兰的大教堂,花600年才建成,“真的是很震撼”;在中国,“很少会考虑一个项目600年建成的,6年建成的都不多”。企业家要学会憋得住,大风流的项目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的。而大风流的创新,都源自颠覆,如果若干企业垄断的地位没有被颠覆掉,大风流的创新何以能产生,所以一定要允许、鼓励行业存在颠覆的力量。

    那么,颠覆的力量来自哪里?项兵认为,一个是企业要给员工更多的生活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不同,大家的体验会不同,才会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才有可能出更多元的创意;另一个是要允许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商业梦想。有不同的梦想,社会资源才不会配置到一个方向去;有了不同的梦想,才有可能做到用心去做事;有了用心做事,才会有更多的大风流的创新。

    减少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企业竞争中的“江洋大盗”一直为人所不齿。但项兵认为,“江洋大盗”对社会市场秩序的冲击作用是必须承认的,“江洋大盗”多了,确实有负面作用,但这些人的存在,很多情况下是高度创新的需要,高一个层次创新的先决条件。

    “一个体制的伟大之处就是把负债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更大的资产。”项兵说,应对金融风暴、举办奥运,我们的体制优势一目了然,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到全球最好,我们做到了这一点。但同时必须意识到,如果政府在配置资源时起的作用过大,有可能产生资源的误导,产生的后遗症值得顾虑。

    “很多企业家修炼的不是管理内功,而是如何对付政府的政策。但是如果靠对付政府取得成功,这样的企业也不一定会在全球的商业中赢得同行的尊敬和尊重。”他说。

    他指出,企业要创新,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否则,小企业的创新得不到保证何以创新?像美国的集体诉讼、大欺小的事件频频发生,是不利于创新的。

    “这些调整对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创新至关重要,有一些是企业家自己要做的,有一些需要政府的指导、配合、服务。保证法律制度健全对我们国家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项兵说。

    “我们的GDP是大而不强”

    一向鼓吹“从月球看地球”的项兵认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如果要在全球空间得到更大的发展机会,大风流的创新是不可缺少的。但为什么美国有微软、星巴克等大风流的创新,而中国没有?“亚洲人共同的弱点就是追逐西方。大风流的创新几乎全部来自西方,原因之一和我们的思维方式息息相关,我们太善于从下往上看,不太善于从上往下看。”

    因此,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形势之下,企业和企业家需要新的胸怀,以更高的高度看待民族品牌的问题,“要把全世界都看成是我们的”。

    “过于强调民族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是有副作用的。”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顶级的跨国公司是以全球应对全球的。中国人希望中国出更多的全球品牌,这个梦想是共同的,但超越中国来考虑,全球的定位、全球的空间会更大,成功的概率也会更大。

    对此,他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家如何成为“超越家”。超越个人和直系家属,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才能打造伟大的商业机构,否则,“我们只可以产生一批富可敌国的富商,却产生不了IBM,产生不了通用”。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出一批富商,没有一批富商国家不能强大;必须出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否则我们的GDP永远是大而不强,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超越家是很重要的。”他说,“国有企业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因为我们需要国有企业,它对我们狭隘的思维方式和对财富无法遏制的追求的冲动是一种中和。”

    “创业精神过度是我最大的顾虑”

    对于目前普遍的“鼓励创业”,项兵表示出他的担忧。“创业精神过度是我最大的顾虑。过度的创业精神,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对收入不均也带来巨大的冲击。”他说。

    “不能仅仅考虑如何挣钱,必须考虑为谁挣钱,为什么挣钱,为什么做生意,如何做生意。如果我们做生意的梦想仅仅是为了发财致富和光宗耀祖,就会出现一个再一个的奶粉事件、食品安全问题和其他问题。”项兵说,如果太多的企业家想的是发财致富和光宗耀祖,这种狭隘会产生更多的贫富不均和阶层之间的冲突。“永远考虑自己,把财富做得越来越大,但对社会的参与却不够,社会稳定可能就会产生问题”。

    “中国的企业家要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同时更多地关爱社区、关爱社会,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同样重要。”他说,为此,长江商学院和团中央合作,从今年的秋季起,要求学员必须做6天义工,不仅要捐钱还要捐出宝贵的时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