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第一做久,第二做强,第三做大

王均豪:很多事情靠的是中庸文化

本报记者 周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为了活得更长。”日前,在2010年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上,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表示,一个企业主首先要思考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把做久放在第一位,而把做强放在第二位,做大放在第三位。

    当天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中国管理”,王均豪坦言,自己早在1992年就想明白了企业为什么要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开玩笑说,自己也曾经没事躺着瞎琢磨,为什么要经商、做买卖,后来他发现,“真正的生意是实现生活和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中国老祖宗五千年文化的意义,教我们去做生意”,所以,应该把做久放在第一位。

    在他看来,企业还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就是企业战略,一是企业文化,二是如何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满意。

    目前,均瑶集团走的是多元化经营的道路,按照王均豪的话也就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他认为,欧美国家的市场经过一两百年的竞争,已经走到专一化道路,但由于中国还有很多行业没放开,因此企业需要适当多元化经营。

    均瑶集团始终在转型,王均豪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从中国五千年文化中吸取精华转化成企业的管理力。他表示,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以中庸思想为主,“我有抵押物,能够贷一亿元,我只贷8000万元就好了,留个2000万元,因为宏观会调控,现金流一断,生命都没有了。企业如果追求这种心态,最后会达到无为而治。做航空我也不是非要做到中国老大,我们只做我们有特色的,但是最后也是连续3年实现了盈利。”

    最近王均豪思考的问题是企业传承的问题,“国际上企业第二代传承成功只有30%,第二代传第三代比例会更小,所以我希望有一个制度让这个企业在我走后能够延续下去。”王均豪觉得,在传承过程中能够活下来几百年甚至有一千多年的企业,很多靠的是中国的中庸文化,“真正把我们的文化和企业传承研究下去会有突破,当企业碰到危机的时候,这个家族所有人出钱也好,出力也好,可以帮这个家族渡过难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