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学界视窗

学习型社会呼唤学习型词典

■孟戴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辞书编纂总是跟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如何跟上时代步伐,满足时代需要,一直是我国辞书编纂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所谓学习型词典,可以理解成专为学生语文学习而编纂的辞书,旨在帮助学生学习和使用汉语,以提高学习效率,更轻松地学好语文。”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红印教授如是说。

    近日,商务印书馆2010年第二届教育论坛——“学习型词典与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上,语言学专家分别从学习型词典的编纂现状、编纂理念和学习型词典必须具备的主要元素等话题展开讨论;从事语文教学的教师则从语文基本功训练和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对学习型词典提出建设性意见。

    汉语文辞书编纂如何跟上时代,满足学习时代对学习型词典的需求呢?

    与会语文教学专家指出,过去一提起工具书,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工具性”,其实,词典的编写中也应该能体现人文性,可以做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同时,语文教学亦不可忽略或削弱工具性,要把正确理解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工具书的编写中,如何既解释汉语字词的释义,又能展现汉语字词背后的文化背景知识,使学生在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的同时受到情感的熏陶和美的陶冶,达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也给学习型词典编纂理念的创新提出新的要求。

    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顾之川指出,作为现今语文辞书的两大主流辞书类型,查考型词典和学习型词典两者读者定位不完全重合,在功能上也各有侧重。和查考型辞书相比,学习型词典更多的是为了适应辞书细分市场的迫切需求而出现的全新领域。学习型词典的最大特点,即以指导学习应用为本旨。词典的编纂符合语言习得的规律,贴近学习实际。因此,在编纂过程中,更注意体现学习、应用的特点。学习型词典收词更应注重实用,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实际需求,一方面可收录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词语,一方面又紧贴时代,可收录一些新词新语和网络词语。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商务印书馆的创新学习型词典的编纂理念,期待即将推出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面世后经受读者的检验,赢得读者的喜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