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交流平台

北京的"中产"只是个传说

■马跃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40%,约540万人。这是最近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

    根据《报告》对北京社会结构的分析,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高于23%左右的全国平均水平(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的报告)。

   ; 这么说来,全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北京有超过五分之二的人进入了中产阶层。“不是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是我们自己已经不自觉地成了“中产”?

    北京市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2009年北京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37元,《报告》调查的中产阶层平均月收入为5923.18元,中产阶层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0007.96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为3692.97元),而北京城市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水平22417元。

    又据《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人40%已经是中产阶层。不过,北京的中产阶层内部差异明显,中小企业主与作为“房奴”、“车奴”的底层白领的收入相差9倍多。这么看来,如果我们感到自己的生活与希望的中产阶层还有距离,我们可能就是那些最底层的被拉上来的垫底的“中产”。

    即便是底层“中产”,好像也是白领阶层,但是北京的白领占人口的多少成?能占到四成吗?如果不能证明北京50%以上的就业人口是白领,那么四成中产阶层就无从谈起吧?

    其实,一个真正的由中产阶层主导的社会,也不可能都是白领才能进入中产阶层,没有蓝领工人的收入达到中产水平,这个收入分配格局也是不稳定的。人们掌握的技能是多方面的,当然收入也就有多种形式。

    北京市政协今年4月开始在本市建筑、制造、服务等行业3万余名一线职工中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行业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偏低,仅相当于全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7%,其中81%的在岗职工工资低于全市平均工资水平。那么四成的中产阶层是从哪里来的?

    北京市政协在《关于促进首都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案》披露,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1972万人,人口总量以每年54.3万的速度膨胀,70%是流动人口。这么看来,即使有540万人进入中产阶层,就北京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只占人口的四分之一强。

    报告中可能是以户籍人口进行的统计,但是在北京实际工作的人口中,没有北京户籍的高收入者占到很大的比例,这些人会在统计中被剔除吗?如果要剔除了,北京还有这么多的高收入人群吗?

    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把这些非北京户籍的人口统计在内,这个数据还有多大意义?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分子中有统计,而分母中没有。这样就让北京更广大的市民“被中产阶层”了,成了高收入者的替代者。

    其实,当我们汗流浃背地在地铁里挤上挤下的时候,当我们整天为房贷、房租而奔命的时候,即使当上“中产”又有啥值得翘尾巴的?“中产”对多数人来说只是个传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