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经济生活

无一化工桶流出吉林省 松花江水质未见异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吉林8月1日电(记者李松涛 通讯员王维进)记者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松花江化工原料桶打捞工作基本结束,共打捞和锁定7071只,没有一只流出吉林省境。据环保部门连续跟踪监测,至今为止松花江水质未见异常,符合国家地表水标准。

    7月27日晚,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普降暴雨,永吉县口前镇全镇过水,致使该县经济开发区两家企业库房被冲毁,存放的化工原料桶冲入温德河后进入松花江。流出工厂的原料桶有7138个,其中空桶3476个。原料主要为三甲基一氯硅烷、六甲基二硅氮烷等。

    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参与了打捞。7月29日,该支队在吉林市区江面进行了第一次化工桶打捞。该支队共打捞170余只,其中有30多只是空桶。7月30号,吉林市区江面已经看不到化工桶。

    “7月30号下午丰满水库泄洪后,有人又看到了化工桶。”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副支队长刘海峰告诉记者,之前一些化工桶藏在了江面上漂浮的杂物下面,被大水一冲,又露出了江面。

    7月31日,该支队奉命再次打捞化工桶。由于江面水急,冲锋舟难以靠近化工桶,改为用吊车把武警战士放入水中,把化工桶绑住,再由吊车吊上岸。

    “安全绳也就香烟粗细,用来吊着战士,我紧张得不行。”刘海峰说。

    由于要进入江中固定化工桶,武警战士只是戴着口罩和潜水镜。这些化工桶怕撞击、怕高温暴晒,操作稍有不当,就有可能爆炸。刘海峰告诉记者,由于一开始对这些化工桶并不了解,所以在前期的打捞中,战士们都是戴着防毒面具、穿着防毒服进行操作。第二次打捞由于要在水中进行,穿这些动作不方便,所以就没穿。

    通过拦截打捞、搜索打捞、排查打捞等多种方式,吉林省对省域235公里江段、632平方公里流域面积进行全面搜寻和打捞。

    截至8月1日16时,吉林省共打捞出6387个原料桶,经8支搜索队搜查,在水毁房屋、玉米地、退水泥潭浅滩中还另外发现并锁定684只原料桶,正在组织挖掘和处理,其余正在搜索排查中。

    至此,吉林省总共打捞和锁定7071个原料桶,流入松花江的原料桶已基本完成打捞,标志着大规模拦截打捞工作告一段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