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车主巨额保险金变成运输公司“内部保障金”

汽车出事故无处理赔
周建军 本报记者 李玉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众多大货车车主将2万~3万元不等的保险金交给挂靠的公司——吉运集团赤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运赤峰公司),吉运赤峰公司向车主承诺:除为车主的半挂车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称交强险)外,还投保其他商业保险。

    可是,令众车主没有想到的是,除了一份交强险,他们挂靠的公司并未在保险公司为车主投保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车上人员座位险等其他商业保险。直到个别货车交通肇事,理赔迟迟未果,部分车主才发现被忽悠了。

    车主纪红雪就是受害者之一,他曾给吉运赤峰公司交纳了35000元的保险金,原以为能在跑运输时增加一份可靠的保障。

    今年4月16日,他的半挂车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正当他要向保险公司理赔时,他才知道,吉运赤峰公司只给他的车上了4000多元的交强险,其余的3万多元,吉运赤峰分公司并未给车上其他的商业保险。吉运赤峰公司答复说给处理此事,但一直没有结果。

    “因为没上商业险,致使我的半挂车被扣至今,错过了许多拉货挣钱的好机会。”纪红雪说,如果上了其他商业险,车早就开回来了。

    与纪红雪类似的情况还有,车主孙胜的半挂车从今年正月出事至今,理赔款迟迟没有到手,原因与纪红雪相似。

    另有车主反映,为增加保险系数,他们曾自愿将保额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并向吉运赤峰公司额外交纳了保险金。经从保险公司查询,吉运赤峰公司并未给他们投保。

    接受采访的吉运赤峰公司员工杜颖对额外收取车主保险金的事予以确认,至于为何没有投保,杜颖称不清楚。

    据了解,仅在7月初,闻讯赶到吉运赤峰公司查询到底上没上其他商业保险的车主,就有37位。

    车主代表向记者介绍,以每辆车平均最低多收两万元计算,现场的37位车主多交到吉运赤峰公司的保险金,就达七八十万元。

    据车主们估计,类似情况的车主在吉运赤峰公司可能有两三百人。保守估计,这部分交到公司却未上的保险金,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万元。

    “听说吉运赤峰公司只为车辆投了交强险而并未上其他商业保险的事后,我真是后怕。从知道实情真相开始,我的车再也不敢跑了。一旦出事,个人根本无法承担责任。”一位车主说。

    记者拨打了阳光保险集团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现场咨询了一辆半挂车的投保情况。对方答复记者,该车确系吉运赤峰公司的半挂车辆,只上了交强险,并未投保其他商业保险。

    对于车主向吉运赤峰公司交了保险金而公司却未上除了交强险以外的其他商业保险一事,吉运赤峰公司总经理杨秀海答复记者:这部分钱确实收了。扣除交强险的那部分,其余的钱交到吉运集团总部,给车主上了内部保障金。

    何为内部保障金?为何不为车主上其他商业保险?杨秀海未予回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