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荷兰驻军撤离阿富汗
美军伤亡再创新纪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荷兰驻阿富汗部队8月1日开始撤离。这是阿富汗战争打响9年来首次重要的外国驻军撤离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外国驻军今后接连撤离,可能留下令人担忧的安保“空档”。

    “荷兰尽了自己的义务”

    荷兰驻阿富汗大使馆一名外交官称,荷兰方面1日在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塔林科特驻地举行了小规模招待会和“移交指挥权”的仪式。

    按计划,荷兰留下的“空档”将由美国、澳大利亚、斯洛伐克和新加坡驻阿富汗部队填补。

    荷兰外交大臣马克西姆·费尔哈亨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际社会和北约正帮助阿富汗用自己的双腿站立。荷兰尽了自己的义务—为阿富汗的安全和重建而战。”

    据悉,荷兰所有驻军将在9月前全部撤离,包括4架F—16战斗机、3架“奇努克”直升机和5架“阿帕奇”直升机在内的军用硬件装备将于年底前撤完。

    荷兰政府内部曾因驻军问题“闹翻”

    荷兰2006年起驻军阿富汗,现有1950名士兵,大部分驻扎在乌鲁兹甘省。

    4年来,荷兰政府共投入14亿欧元(约合18.2亿美元),24名士兵死亡,包括国防军司令彼得·范乌姆的儿子。

    按范乌姆的话说,荷兰这些年取得了“令人自豪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然而,这一驻军行动在荷兰国内并不受欢迎。

    北约先前要求荷兰延长1年驻期,遭到回绝。

    今年2月,荷兰政府执政联盟内部因是否延长驻期而“闹翻”。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宣布会如期撤军。

    塔利班呼吁各国驻军向荷兰学习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乔尔·哈珀1日发表声明说:“荷兰部队在乌鲁兹甘光荣地执行了任务,我们感谢他们的付出和这段时间以来乌鲁兹甘境内阿富汗部队的付出。”

    哈珀说,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力求实现“平稳过渡”。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也表示,感谢荷兰士兵和其他工作人员“为建设阿富汗所做和正在做的工作”。

    对荷兰的撤离,阿富汗塔利班表示“欢迎”,并呼吁其他外国驻军向荷兰学习。

    “这会形成链式反应”

    在荷兰之后,加拿大准备明年撤出全部2800名驻阿士兵。英国和美国先前也表示,将从2011年起撤军。

    阿富汗政治局势分析人士哈龙·米尔说:“这只是一个开始。这会形成链式反应。接下来就是加拿大,然后是英国。我认为,这期间还会有北约其他一些成员定下撤军时间表。”

    他认为,塔利班势力正在一些区域抬头。外国驻军接连撤走后,安保情况可能令人担忧。

    美军死亡人数7月又破纪录

    北约部队伤亡数字显示,阿富汗安全状况不容乐观。7月份共有89名北约士兵命丧阿富汗战场,其中美军死亡66人,成为阿富汗战争9年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今年以来外国驻军死亡人数已超过400人。

    美国军方认为,美军死亡人数持续上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更多美军投入阿富汗战争,二是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清剿力度加大。

    美军在阿富汗现有大约9.5万名驻军,并将在8月底达到10万,相当于2009年初的3倍。

    在塔利班“老巢”坎大哈市,双方对峙正在升级。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已表示:“艰苦的战斗仍将继续,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愈加激烈”,人员伤亡难免惨重。

    喀布尔民众示威 要求外军撤离

    数百名阿富汗民众8月1日上午在首都喀布尔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外国部队在阿富汗屡屡制造平民伤亡事件,要求外国部队撤出阿富汗。

    示威者手持反对外国部队的标语和阿富汗平民伤亡的大幅照片,高呼口号,抗议外国部队误炸平民的行为。

    阿富汗妇女萨哈尔说:“我们参加这次游行,是为谴责美国人对待我们人民的行为。他们说要打击塔利班,却在杀死无辜平民。”

    一位西方妇女说:“外国部队9年来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只是制造了更多的问题,安全形势并未改善。他们应该撤离这里。”

    阿富汗内政部言人扎马里·巴沙里8月1日称,阿富汗全境7月里发生的武装分子袭击和外国部队误炸等事件共造成270名平民丧生。相比6月,这一数字上升了29%。另有588名平民在袭击和误炸等事件中受伤。

    巴沙里说,7月份,阿富汗全境共发生765起武装分子袭击事件。阿富汗和北约部队当月共打死673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打伤76人。阿富汗军警方面则有125人丧生,291人受伤。

    7月30日,美国驻阿大使馆汽车在喀布尔与一辆阿富汗平民乘坐的汽车相撞,造成4名阿富汗人死亡。愤怒的当地民众点燃美国使馆汽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这一事件加剧了阿富汗民众与驻阿外国部队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