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特稿
专家警告如果沙化得不到有效治理

若尔盖将成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沙漠

本报记者 潘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如果若尔盖沙化得不到有效治理,20年后,若尔盖高原会变成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沙漠,届时,沙尘暴将频频光临成都重庆。”阿坝州林业局的有关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麓,地跨四川、甘肃两省。地处四川阿坝州若尔盖、红原、阿坝等县,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核心区1.6平方公里,其中近80%分布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泥炭沼泽湿地,也是全球气候影响的敏感区。若尔盖湿地蓄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它是长江和黄河上游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从高源湿地注入黄河的水量,在枯水期占黄河上游水量的40%、丰水期占26%),也是中华民族“水塔”最重要组成部分,对调节水资源平衡,稳定流域内生态平衡和大西北内陆气候有着重要作用。

    但若尔盖沙化近年来日益严重。阿坝州第三次沙化监测显示,沙化蔓延速度达11.6%。2009年,有关部门做了第四次监测,沙化速度大约在8%。“沙化速度下降,这固然与这些年的治理有关,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因为2009年雨水多”。

    气候变暖、水位下降以及过度畜牧是导致沙化的主要原因。阿坝州林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黄坤元从小在草原长大,对于气候的变化有着更直接的感受。他说,过去在草原过冬要穿老羊皮袄,现在穿普通的防寒服就可以了,与之相应的是水位的下降。

    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治理沙化有很好的条件,沙子下边挖不深就能看见水。这是恢复植被最有利的条件。专家认为,如果不及时修复生态,治理沙化,将来再去治理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但是现在对治理沙化的投入可谓杯水车薪”。按照他们所作的规划,若尔盖沙化治理按10年投入,大约需要资金30个亿。

    据介绍,从2008年至今,四川省财政投入了2000万元。但这些钱治理沙化还远远不够。钱的增长速度赶不上沙化蔓延速度。阿坝州财政主要靠国家的转移支付,靠地方投入治理沙化,实在是力所不及。阿坝州林业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只要有钱,若尔盖沙化就可以得到有效治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