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特稿

四川省野外大熊猫达1206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省卧龙保护区的40多只大熊猫被转移到四川省碧峰峡大熊猫基地。目前,该基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圈养大熊猫种群,总数最多时达到80多只。图为饲养员正在给熊猫喂食牛奶。这些大熊猫大约十个月大。本报记者 潘圆摄

    本报讯(记者李松涛)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该省野外大熊猫的数量已达1206只,相比上世纪80年代,增幅达33%。

    据四川省林业厅厅长王平介绍,大熊猫种群已经出现了从核心区域向边缘扩散的趋势。在四川省,野生大熊猫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广元、阿坝、甘孜、凉山等10个州市。

    近年来,通过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四川省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面积恢复性增长,种群分布在部分区域呈现扩散趋势。目前,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77万公顷,同比增长了75万公顷,增幅达到73%。四川全省的野外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分别占到全国的76%和77%。

    汶川大地震对大熊猫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杨天明告诉记者,灾后,四川省林业厅全力推进大熊猫栖息地及自然保护区能力恢复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地震灾区已批复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面积133.28万亩,已启动实施73.57万亩、完成46.98万亩、在建26.59万亩。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省灾后重建生态修复项目已开工65个,占项目总数的90.3%;完成大熊猫栖息地恢复56.3万亩,占规划任务的35.1%。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