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美军上将公开承认 确有攻打伊朗计划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1日公开承认,作为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一种选择,美国确实已有攻打伊朗的计划。

    此言一出,各国哗然。伊朗更是反应强烈,称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必将奋力予以强硬还击。

    中国的伊朗问题专家指出: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不仅将危及地区局势,更将拖累世界经济遭受重挫,引发“全球的灾难”。但美国此时又一次放出军事打击伊朗的口风,主要还是一种威慑手段。真正令人担心也必须谨防的,是美国被“绑架”而卷入战争。

    “有攻打计划……但不希望采用”

    马伦1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媒体会面》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及“美国是否有攻打伊朗的计划”。他回答说:“是的,我们有。”

    身为美国最高级别军官的马伦称,美国无法接受伊朗发展核武器,美国确实有攻打伊朗的计划。

    但他同时表示,攻打伊朗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可能在中东地区造成无法预料的连锁反应。

    马伦说:“攻打伊朗并不是美方的优先选择,不仅因为行动本身的后果,而且还有行动之后可能引发的事情……这是总统的选择之一。我不希望采用它。但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也很好理解。”

    马伦强调,国际外交努力和经济制裁,依然是迫使伊朗放弃有争议核计划的最佳方案,“各种选择依旧在(谈判)桌上。”

    “仍是威慑手段 不会轻易动手”

    对于美国又一次公开谈到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中国驻伊朗前大使、伊朗问题专家华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早在布什政府时期就有了,并非新鲜的东西。但美国不会轻易动手。目前看来,动武仍是其威慑手段。”

    华黎明指出,在联合国宣布对伊朗实施第四轮制裁、美国与欧盟先后宣布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后,伊朗‘拥核’的立场并未动摇。美国此时重提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是想将所有处理伊朗核问题的可能都公开摆在桌面上——其中就包括战争这一选择。尽管美国也承认对伊朗动武的后果很严重,但奥巴马政府并未放弃对伊朗的武力威慑。“伊朗一日不停止铀浓缩,美国就会一直将战争这把达摩克利斯剑高悬在伊朗的头上。”

    “伊朗还击的目标将不只局限于本国地理范围之内”

    马伦此番表态公开后,伊朗官方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即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政治局负责人亚杜拉·贾瓦尼的话予以回应:“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将强硬还击。”

    贾瓦尼说:“波斯湾是个战略重地。如果这个区域的安全受到威胁,美国及其盟友也将遭受损失,而我们将坚决回击。”

    贾瓦尼还特别强调,伊朗还击的目标将不只局限于本国地理范围之内。

    此前,德黑兰方面曾威胁说,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将以袭击以色列特拉维夫作为回应。

    “这种战争恐吓已不止30年了……伊朗人从未畏惧过”

    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参赞穆罕默德·阿里·兹阿伊先生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美国军方高层的最新表态,我一点都不意外。这种战争恐吓已不止30年了。自1978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就一直扬言要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行动。”

    兹阿伊表示,对于美国扬言军事打击,伊朗人从未畏惧过。但伊朗仍希望并致力于通过国际对话和合作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说:“战争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无益于任何一方,包括美国。而首先受损的将是伊朗所在的波斯湾地区。”

    “伊朗的报复手段有很多”

    对于伊朗一旦受到美、以的军事攻击将如何还击、是否首先报复以色列,兹阿伊先生不愿过多谈论。

    华黎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美、以发动军事打击行动,伊朗的报复手段有很多。袭击特拉维夫只是其中的一种选择。”

    华黎明指出,就军事行动来说,伊朗的报复手段包括袭击美国驻伊拉克、驻阿富汗的军事基地,袭击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设施,也可能通过真主党、哈马斯对以色列进行反击。从能源战略方面讲,一旦有战事,伊朗很可能切断波斯湾的石油通道。由于全球60%的能源供应必须途经波斯湾,一旦它因战事被切断或者哪怕只是受战事威胁,国际油价必将因短缺或恐慌而暴涨并强烈动荡。还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世界经济肯定要因此再受重挫。从地区局势来看,一旦美、以与伊互相攻击,中东地区将陷入战争深渊,多个大国也可能卷入其中—到那时,就将是一场“全球的灾难”。

    动武 最大可能是美以携手

    马伦此次承认有“攻打伊朗计划”,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据英国军方透露,早在“萨达姆被踢出巴格达”的那一刻起,美国的重点就“完全转移到了伊朗”,开始为代号“自由伊朗行动”的战争计划做准备。而每逢与伊朗的关系稍显紧张,美国鹰派和军方人士就会不时抛出各色各样的“攻打伊朗军事计划”。

    除了美国中央司令部常备的对伊朗作战计划外,近3年来陆续曝光的攻打伊朗计划主要有3种方案:“借以色列之手打击伊朗”、“空中打击伊朗”以及“美军地面进攻伊朗”。

    国际军事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如果美国真对伊朗动武,最大的可能还是与其中东盟友以色列携手,美军直接发动地面攻击的可能性将比较小。

    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00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曾透露:以色列会在“不事先通知美国”的情况下,出动飞机袭击伊朗最重要的6个核设施。由于美国事先对袭击毫不知情,白宫表态“不宽恕”这次攻击行为。随后,伊朗不顾美国的警告开始回击,用导弹打击以色列境内迪莫纳核设施等目标。伊朗的两个“代理人”(真主党和哈马斯)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为了保护盟友,美国随后便卷入了战争。

    “以色列比美国更迫切……军事打击的准备也更实在”

    对此,华黎明提示说:“在制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上,以色列比美国更迫切,军事打击的准备也更实在。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计划是经过实战演练的。曾有报道称,以色列的情报部长已秘密访问过沙特,商讨战机借道沙特而攻击伊朗的可能。”

    华黎明还提醒说,正常情况下,以色列要打击伊朗,需要得到美国的允许。没有美国的首肯,以色列恐怕也很难对伊朗进行有效的打击。但战争的危险性在于,美国有可能被以色列“绑架”,被动地开打这一仗。

    事实上,马伦公开谈及美国确有攻打伊朗计划,正是在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之后。而巴拉克此行的核心议题就是进一步协调两国在应对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的立场。

    对于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美方一直强调通过外交斡旋和经济制裁并举而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的“双轨策略”,以色列一方面表示欢迎,但对“双轨策略”能否奏效一直持怀疑态度。

    以色列一直以伊朗核计划严重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排除单方面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

    美国开战不难 难在无法收场

    有国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有能力在3天内摧毁伊朗的主要军事目标,并在20天左右打到德黑兰城下,但其后果将是整个中东地区陷入后果不堪设想的大混乱。

    华黎明指出,伊朗核问题背后更主要的根源,是美伊30多年的敌对关系。虽然美国要攻击伊朗的话喊了30多年也未真正动手,但美伊关系一天不能真正改善、不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波斯湾上空的战争阴云就不会彻底消散。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