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青年期待影视剧真实反映“80后”

69.6%的人直言,“80后”题材影视剧不受年轻人待见,就是因为荧屏上的时尚光鲜严重脱离生活
本报记者 吴晓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3月29日,山东潍坊学院的大学生垫付现金购买了近2000瓶矿泉水进行义卖。义卖结束后,他们将善款悉数邮寄给缺水的西部同胞。孙树宝摄(资料图片)

    随着“80后”人群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军,以“80后”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成了近年来的荧屏新宠。从《泡沫之夏》到《海派甜心》,再到《一起去看流星雨》,“80后”题材的影视剧可谓遍地开花。但如今不少观众,特别是“80后”坦言,这类影视作品大多“接不上地气”,难以接受。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咨询公司,对306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6%觉得大多“80后”影视剧拍得不真实。69.6%的人直言,“80后”题材影视剧不受年轻人待见,就是因为荧屏上的时尚光鲜严重脱离生活。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80后”占67.4%,“70后”占18.2%,“90后”占7.2%;87.3%的人看过“80后”题材影视剧,其中34.1%的人看过很多。

    “荧屏上的偶像太多了,观众需要的是真实”

    调查中,65.1%青年表示,部分“80后”题材影视剧是集合俊男靓女的偶像剧;55.3%的人认为,“80后”影视剧过于突出爱情元素;47.2%的青年觉得“80后”影视剧越看越像时尚MV。此外,超六成青年(62.7%)期待影视作品关注“80后”的真实现状。

    不过,近来也有不少“80后”影视作品开始争相告别花架子,纷纷宣布要走现实路线。比如号称真实还原“80后”生活的《离爱》,因涉及“闪婚”、“网上征友”、“拜金女”等新兴元素,未播先热;而在大片云集的2010年银幕暑期档,一部小成本制作、一水儿新面孔的影片《80后》杀出重围,被誉为“内地版《海角七号》”。

    近日,在央视黄金时间以高收视率完美谢幕的电视剧《一路格桑花》,也是由一批“80后”新人挑大梁演绎催人泪下的悲歌。该剧导演陈胜利说,他在这部戏中所选的演员,虽然不是最贵的,却是最对的。

    调查显示,65.7%的青年觉得,“80后”影视剧不一定要用偶像明星来演。另有27.3%的人表示,不应该让偶像明星来演绎“80后”。

    “挑演员时最好能从角色出发,贴近现实,因为真正是‘80后’的偶像明星屈指可数,有‘装嫩’之嫌,更何况偶像明星已有自己的固定风格,很容易让观众出戏。”“80后”记者小金表示。

    “荧屏上的偶像太多了,观众需要的是真实。我们拍的不是偶像剧,而是社会情感剧。”说到选演员的标准,导演尤小刚只有两个字——真实,“我们不以名气为标准。我希望起用确确实实符合角色,又有很好表演素质、经验和实力的新生代演员。”

    51.9%的青年希望影视剧表现“80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从目空一切的狂徒到虔诚的圣徒,“80后”军官李青格走过了一条艰辛曲折的心灵之路……在电视剧《一路格桑花》中,不少观众表示,自己从“自私”、“啃老”的“80后”身上,看到了英雄情结和历史使命。不少“80后”观众留言表示,“80后”的这一面,更值得影视剧去表现。

    你对“80后”青年的主要印象是什么?调查中,人们给出的排序是:开放度(61.1%)、个性(60.7%)、自信(60.1%)、竞争意识强(51.0%)、叛逆(46.7%)、有责任心(34.1%)、务实(27.8%)、合作意识强(24.0%)、助人为乐(20.7%)等。

    此外,62.7%的青年期待影视作品能表现“80后”积极向上的一面;51.9%的人希望影视剧表现“80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50.2%的人表示,影视作品应更多体现年轻人自信、坚韧、独立的一面。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幸运和迷惘。当所有国家大事中都出现‘80后’的身影时,我们知道他们没有沉沦,而是学会了承担和坚守。”一名网友在论坛上留言说。

    电视剧《一路格桑花》主演凌潇肃告诉记者,他在该剧中饰演青年军官李青格,与在《和空姐一起的日子》里扮演青春、热情、有爱心的潮男陆飞时感觉很不同,“《一路格桑花》是一部直击心灵的戏”。

    他说,《一路格桑花》中贯穿了“80后”在川藏线雪崩、汶川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感人事迹,剧中没有过多的娱乐成分,甚至很像纪录片,但这样的作品更值得观众静静地用心感受和回味。

    “2010年再拍‘80后’,就不能不看到这个群体在注重享乐、玩世不恭背后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这些恰恰是以往这类题材影视剧所忽略的地方。‘80后’是独特的时代产物,是当下社会上最活跃的一批人。”尤小刚说,他要在新近开机的电视剧《80,90向前冲》里,为“80后”拍一部正面、有力量的作品,让老一辈了解真实的“80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