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斯巴鲁合资再现中国车企卑微心态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有四五家车企找到我,让我帮他们说好话,都被我拒绝了。”斯巴鲁在华最大经销商——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日前就斯巴鲁合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声称自己不会放弃经销商身份的同时,他也表示,“如果对方愿意,庞大持股1%~5%是有可能的,有报道说我们持股25%,那也太夸张了。”

    为斯巴鲁贡献近70%在华销量的庞大集团,近日俨然成了斯巴鲁的“官方发言人”,而卷入斯巴鲁合资绯闻的数家车企,则刻意对媒体保持神秘。一个日本二线车企突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并不偶然,因为在这一新闻事件中,牵扯到一汽、上汽和北汽等大企业集团,其争抢合资名额的举动和争造日本车的虔诚态度,令人叹为观止。而本不应介入这场争斗的经销商庞大,则因为“说话够分量”,以媒婆的姿态成为这场闹剧的“友情客串”。

    斯巴鲁与国内车企的渊源最早能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富士重工集团与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合资成立了贵州云雀公司,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大三小两微”项目之一。该公司生产的云雀轿车,就是富士重工的畅销微型车斯巴鲁REX。然而,云雀的市场表现一直未见起色,始终被铃木奥拓压制,十多年来仅销售了1万多辆。直至后来青年汽车集团接手贵州云雀,富士重工黯然退出。

    被铃木击败的富士重工并不甘心,从2004年开始,富士重工正式向中国推出斯巴鲁品牌,针对市场热点以进口方式销售SUV和中高级车型。在宣传策略上,主打高性能轿车和全球同步引进概念,并大力宣传其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甚至一度获得了“日本保时捷”的美誉。

    富士重工对斯巴鲁的品牌镀金工程,令其在华形象格外高端。这当中,庞大集团可谓功不可没,在维护其中高档车品牌形象及价格定位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斯巴鲁的功臣,庞大是日方极为信任的合作伙伴,拥有较大的话语权。有消息称,北汽给庞大这个“中间人”的回报,就是让其持有未来合资公司的股份。而在庞庆华口中,让他帮忙“牵线”的企业显然不止北汽一家。

    作为一个全球年销量不过60万辆的小品牌,斯巴鲁缘何遭遇国内大企业集团抢亲?这是很多人难以理解的。为了实现合资,不仅众车企绞尽脑汁,不惜以股份为筹码来讨好斯巴鲁的核心经销商,甚至还有企业得到当地政府暗中助力,有向斯巴鲁的大股东丰田求情的,有拿出招商引资丰厚条件的,一片热闹景象。风风火火的抢亲行动掩盖了斯巴鲁今年以来频繁爆出的质量问题,这个创下今年上半年进口车最大召回纪录的日本品牌,借国产化幸运地转移了注意力。

    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是斯巴鲁引以为豪的技术,也是其维持品牌生命的根本。即使斯巴鲁国产,这两项技术也不可能分享给中方。从此前斯巴鲁与贵航的合作来看,其失败的原因恰恰归结于日方对技术输出的吝啬、对合作伙伴的不信任。这是所有参与此次“抢亲”的企业都明白的道理。但唯利润至上的心态、对外方品牌的迷信和中方长期以来的矮子心态,还是注定了这场合资谈判,将在中方极度卑微的前提下进行。

    日本企业承袭了日本社会长期以来的特点,即尊重强者,但很少可怜弱者。中国汽车业开展合资合作以来,能挺起腰板的本土企业不多,这也是导致“市场换技术”屡屡失败并广被诟病的原因。一个日本二线车企的国产引来数家中国大企业集团的内战,不能不说是一场尴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