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铃木参股上海大众仍是一个传说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半个月前,PSA不顾“旧爱”东风的强烈反对,义无反顾地投入了长安的怀抱,希望通过与长安的合资,开启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春”。如今,和长安走过17年婚姻生活的铃木,急切想要挣脱长安的怀抱,寻求与上海大众的合作,从而改变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弱势地位。

    事实上,从今年3月铃木中国离开已使用15年的办公场所,从北京搬迁至上海安亭时,有关铃木“移情别恋”的传言就开始在坊间流传。近日,此事风声再起。有媒体报道称,铃木正与大众、上汽洽谈合资事宜,三方或将在上海大众的基础上成立新合资公司“上海大众铃木”。

    上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否认了此事。铃木中国表示,三方确实曾有接触,但项目谈判并无进展。从记者了解的信息看,目前铃木参股上海大众仍是一个传说。

    铃木将自己逼进死胡同

    与PSA不同,在新的合资传言之前,铃木在中国就已经“脚踩两只船”。

    1993年,长安铃木成立。当时,有着小车之王的铃木在国内很有号召力,其随后引进的奥拓在中国市场刮起了一股不小的“旋风”,这款车也成就了上世纪90年代末铃木在中国的辉煌。时至今日,不少中国消费者还有很深的“老奥拓情结”。1995年,铃木又与昌河汽车合资组建了昌河铃木,随后引进的北斗星也创造了奇迹,昌河汽车借此在1990年代末跻身全国微车企业三强。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铃木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过于保守,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判断失误,甚至在亚洲也未将中国作为最主要市场来看待。因此,无论在资金投入还是新车型的引进方面,铃木都显得非常吝啬。从2000年到2005年,长安铃木没有一款新产品,昌河铃木被边缘化。有媒体评价说:“曾经被看做是‘窄道上的坦克’的铃木汽车在中国越来越像一台比窄道更窄的拖拉机,正将自己逼进一条死胡同。”

    铃木的“转机”出现在2009年底。长安汽车成功收编新中航汽车业务,昌河铃木被纳入大长安板块。在铃木看来,改变命运的机会到了。“我个人偏向于认为中国政策还允许我们再找一个合资伙伴,因为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投资方变成了一家”,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铃木汽车正在与多家公司接洽,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铃木此举显然触怒了长安。“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没有合并的计划,至少在铃木承诺不寻求第二家合资公司之前,我们不会做出此类安排”,长安汽车集团相关领导公开表态说,对于铃木来说,当务之急是导入更多产品,帮助现有的两家公司复兴,而不是去发展新的合资公司。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有业内人士评价说,铃木对中国市场缺乏必要的了解,进入中国市场17年,铃木在中国连一家本土的研发中心都没有,两家合资公司没有一家年销量能达到20万辆。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给中方,这不是一个成熟的企业应该做的。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长安的明确表态,断了铃木“劈腿”的念想。因此,业内人士猜测,铃木要想与上海大众合作,只能通过参股的方式,曲线救国。然而,说是“曲线救国”,其实谈何容易?且不说上海大众目前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60亿元,铃木要想参股,就必须拿出大价钱,单单是三方合资的方式,就不被多数人看好。三方合资公司在国内并不是没有先例,但无论是东南汽车,还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都一路磕磕绊绊,发展极为不顺。

    当然,比起长安的态度和外界的看法,铃木更在意的显然是上汽方面的“风吹草动”。因此,上汽方面的矢口否认,对铃木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来自铃木中国的内部消息称,铃木打算将目前在中国市场进口销售的SUV车型超级维特拉放到新合资公司生产。事实上,上海大众目前已经有自己的紧凑型SUV——途观,而且供不应求,如何提升产能、加大供应,才是目前上海大众的当务之急。

    此事不排除是铃木自己放出的口风,试探外界包括长安和上汽方面的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实力悬殊太大,让合资事宜看起来非常不靠谱儿。从上海大众的角度看,一不缺钱,二不缺技术和车型,根本找不到再合资的理由。

    “长安汽车有自主权去和福特、PSA合作,我相信长安汽车高层也能够理解我们的做法。”樽本浩司如此略带负气的话语,也定格了铃木在中国的发展影像。不可否认,2009年出任铃木中国董事长的樽本浩司压力很大。铃木在印度去年销量高达76万辆,但在市场规模是印度4倍的中国,铃木去年总销量只有25万辆。

    事实上,近年来长安集团和重庆市政府曾多次跟铃木进行磋商,希望铃木建设新工厂,提高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但铃木每次都以“先把现有销售能力提上去再说”为托词。

    7月2日,铃木在中国正式推出旗下全新中级车KIZASHI,该车中文命名为“凯泽西”,售价为18.98万~27.48万元。然而,由于品牌较弱,产品竞争力不强,该车上市近一个月来,并没有收获几张订单。樽本浩司表示,只有销量达到1万辆后,才会考虑本地化生产。铃木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没有一款像样的紧凑型轿车,突然推出高价位车型,消费者肯定无法接受,这也意味着凯泽西的销售前景黯淡。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于铃木来说,处好与长安的关系,踏踏实实把已有车型做好,才是最好的选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