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心箱

大学里要不要刻意攒人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一直有个困惑,很多人都说大学是建立人际网络的最佳时机,说经营人际关系对于一个人将来的生活有多重要。我也看到,身边的人为获得更多的所谓人际关系而奔忙,可我就是不喜欢,一丁点儿也不喜欢这样的刻意。

    相对来说我更崇尚顺其自然,可是我发现在大学里,不主动出击似乎就没有朋友,这着实让我烦恼。我一面不想违背自己的交友初衷,可又被那些所谓人际关系重要性的生存论所纠缠,常常觉得无所适从。

    我真的很想知道,在大学一定要主动为建立人际关系而逼迫自己去参与自己不喜欢的集体活动,去配合别人的举动,去主动交流吗?到底大学积累的人际关系对我的将来有多重要?我真的很想知道一个确切的答案!求助你们,希望能得到前辈的一些真实想法,万分感激!

    Zero 

    Zero:

    你好!

    在你的信里,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大学生的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在信中,你提到,“很多人都说大学是建立人际网络的最佳时机”,不知你说的“很多人”是指多少人,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确实对其今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远远不是“建立人际网络”那样简单。

    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儿童和青少年承担着比较重的学习任务,所以这个时期的孩子(特别是中学阶段)会比较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知识方面。而到了大学阶段,学习压力相对小一些,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感情丰富,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人人都渴望真诚友爱,大家都力图通过人际交往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同时,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和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大学生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大都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正确认识、对待各种现实问题,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形成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相反,如果缺乏积极的人际交往,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心胸狭隘,目光短浅,则容易形成精神上、心理上的巨大压力,难以化解心理矛盾。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病态心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而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其次,人际交往活动是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和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人的个性除了受先天遗传因素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受后天环境的影响,所以生活环境对人,特别是对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更具有重要的意义。孔子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自己的认识,以及自己对别人的认识。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彼此从对方的言谈举止中认识了对方。同时,又从对方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中认识了自己。交往面越宽,交往越深,对对方的认识越完整,对自己的认识也就越深刻。只有对他人的认识全面,对自己认识深刻,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同情、关怀和帮助,自我完善才可能实现。

    第三,人际交往活动是加快大学生社会化进程的必要前提。众所周知,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除了非凡的专业知识外,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学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驿站,在大学阶段除了要积累更多的将来工作岗位上使用的专业知识,还要积累更多的社会交往的技巧和能力。大学生的交往性质和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社会化的水平,在这个阶段里,所有大学生都在认真把握每一个即将走向社会的关键时刻,使自己尽量多地开展人际交往活动,锻炼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为自己的未来人生道路铺平最重要的基石。

    当然,从你的信里可以看得出来,你并不是不喜欢与人交往,只是愿意顺其自然,而不是刻意。但我不知道你所说的“顺其自然”与“刻意”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在小学和中学阶段,交朋友可能是更“自然”一些,孩子们不是在有意识地想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所以,能放学一起走的、有共同爱好的会自然成为朋友。但是,在大学阶段及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周围的人更加成熟,也更加复杂,想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对我们的要求跟以前也不同。这时,我们要更加积极和主动,用一颗真诚、平等、尊重与宽容的心与其他人交往,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当然,具体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方法与技巧,在很多的书籍和文章中都有提及。祝你在大学阶段不仅学习到过硬的专业知识,也上好人际关系这重要一课,为成功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