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EX一家亲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A君发博客,一日之内有留言BCD三则。B是前妻,C是前妻之前的前女友,D是前妻之后的前女友。

    八卦党接到线报前去围观,见BCD言语或温和或幽默,将A君的博客阵地烘托得一派和谐温暖,顿时倾倒。得是多高的情商才能搞定这艰巨的维稳任务啊。

    这些与前任××保持睦邻友好关系的人,我们称之为“EX一家亲”。EX,英语中的前缀词,意为“以前的”。用江湖上近来流行的“凡客体”来描述这群人,应该是这样的。

    爱爱情,爱亲情,也爱友情。我不是情圣,不是花心大萝卜,我是EX一家亲。和谐万岁。

    丈夫、妻子、男女朋友,这些透着亲密气息的词一加上EX前缀,就意味着GAM E O VER 了。但对“EX一家亲”来说,这场游戏的结束却可能是另一场游戏的开幕。最理想的结局是《神雕侠侣》里的瑛姑那样,携前夫一灯和尚、前男友周伯通共同隐居百花谷,从此养蜂种花,把酒言欢恩仇泯。

    可惜,金庸先生妙笔生花的都是些“白日梦”,武侠如是,“EX一家亲”亦如是。

    我们先来看看“EX一家亲”的成因吧。

    上品型。一般而言,男女交往到老死不相往来的,大多是经历过恶战的。满腔怨恨扼杀掉过往恩义,那么从此不见倒是天下太平。但对期望以上品形象出现的人来说,这样的结局是一败涂地。好歹也是彼此相爱一场的,将来还要留很多回忆“坐着摇椅慢慢聊”的,何必赶尽杀绝呢。

    典型的例子是A君。A是朋友圈中著名的老好人,一向被群众以宽容温和大气等等溢美之词捧杀。所以虽情路坎坷时难免相互伤害,然一旦时过境迁,就能与每一任都保持“再见亦是朋友”的关系。

    人脉型。朋友多了好办事,这年头人脉也是生产力,多一个朋友总好过多一个敌人。而EX们作朋友,因为有了过往的经历在其中,怎么也要比普通朋友更深一层,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这一派的典型例子是美国前总统布什的私人助理布雷克。布雷克身兼数职,当时被戏称为“白宫权力第二”。2004年经《人物》杂志曝光,人们才发现布雷克竟曾是布什千金詹纳的男友。可见与EX保持良好关系,有时候还是职场砝码之一。

    最普遍的是暧昧型。藕断丝连,欲言又止,所以就保持了将断未断的关系观望着,留条后路,也留个希望。这一派的例子举不胜举,不赘述。

    但真能进退自如吗。看看日前轰动一时的娱乐圈“EX事件”。港星许志安与女友分手,周刊曝原因是其著名的EX——天后郑秀文。友人喜欢郑,“粉丝”看好郑许配,舆论高呼复合复合!结果人家郑天后一纸声明就万籁俱寂了:分开多年,要从朋友变回情侣,并不是外界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所以说“EX一家亲”虽然表面上是和谐社会的典范,但骨子里却暗藏杀机。

    随便上几个情感BBS,就能看到无数痴男怨女扑在上面大倒苦水,连标题都是含血带泪的,《三年血泪史与极品EX往事》、《他的EX我的心头刺》……有“受害者”直言,能够EX一家亲的,都是对现任不在乎不尊重的。

    是啊,爱情中的人都希望对方内心只有自己一个,“EX一家亲”的心里却满是抽屉,一个EX一个抽屉,即便是关上的,留给现任的空间也太过狭窄了。

    电视相亲节目上,有品貌端正男亮相,开口就情深意重泪眼汪汪:放不下我的前女友。话音刚落,女嘉宾前面的灯全灭了。

    EX之可怕,甚于没车没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