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泰姬陵门票印度人30卢比外国游客750卢比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金鹏,青年作家

    在即将出版的新书《我的职业是旅行》中,青年作家张金鹏重点描写了自己不久前在印度游历的感受。不同于其他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走马观花,张金鹏背着厚重的行囊,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游历印度21个城市,细细品味当地人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你对印度人的整体印象是什么?

    张金鹏:在社会经济发展上,印度不同城市间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就没有太多古迹,只有大型购物中心、国际顶尖服装品牌专卖店和专营各国料理的高级餐厅。灯光闪烁的酒吧里,男士穿着西装衬衫,用英语交谈。女士穿着晚装或者长裙,搭配名贵的包、表和珠宝。而在印度南边的一些城市,你会看到很多贫民窟,像裹着一层黑泥似的赤身裸体的男孩、女孩。不过,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印度人都有一些共同点,就是乐观、有信仰、尊重传统。

    中国青年报:怎么感到他们是乐观的呢?

    张金鹏:在去印度卡朱拉侯的途中,我和当地人挤在一辆满满当当的长途汽车上。用“超载”来形容车的拥挤程度,简直是小词大用,我只能以一只脚踩着另一只脚的姿势站立。路面颠簸,我都快要窒息了。身旁一个当地妇女竟毫无征兆地唱起了山歌,很快就有更多人加入,她们竟自发地分成两个声部,高高低低,正好与起伏路面应和。

    在加尔各答,我报名参加了当地的义工组织。我发现,义工数量十分惊人,各种年龄、性别的人都有,都是自愿的,而且工作周期比较长。他们做义工的目的也很单纯。不少人告诉我,“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爱别人就是爱自己。精神上的所得,远比物质丰富得太多”。

    我曾给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喂药。他精神状态不错,一直对我微笑。后来我才知道他没有下肢。当时我把药片放入他的嘴里,他却吐进了水杯,那粒药片在水中冒出气泡,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原来是一粒泡腾片。我脸上一阵灼热,他反倒连忙安慰我说,没事没事,然后继续微笑着。

    中国青年报:你为什么觉得印度人尊重传统?

    张金鹏:在从班加罗尔开往金奈的火车上,我遇见一个叫萨利姆的青年。他说,金奈所在的泰米尔邦,是南印度最重要的省份,这里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泰米尔邦盛产文学家,最著名的一个叫做泰鲁瓦瓦,他用泰米尔语写了一部史诗。“那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萨利姆说这话时,语调很激动:“这部史诗只有133行,每行7个字,却写出了人间关于道德、财富、爱情的准则。多么伟大的诗人!多么伟大的语言!”于是,他当场就背诵起来。

    等萨利姆背完后,我告诉他,700年前中国有一本书,叫《三字经》。书里不仅涉及道德、财富、爱情等方面,还包括天文、地理、数学等自然科学内容。文字也言简意赅,每句只有3个字。见他不信,我随口背诵,并用英语同步翻译:“人之初,People From Birth;性本善,Have Good Heart。”我刚背了两句,却惭愧地背不出更多了,他却听得极其入神。

    中国青年报:印度人怎么看中国人?

    张金鹏:我倒没发现印度人对中国人有什么特别的情愫或者偏见。我感觉他们对所有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比如泰姬陵的门票,印度人只要30卢比,外国游客却要750卢比。

    不过,很多当地百姓对外国人很友善。比如在金奈,我每次坐公车,全车人很快都会知道我的目的地。快到站时,会有无数人热情提醒,“到了!到了!”齐心协力地把我和包一起挤下汽车,然后齐齐露出八颗牙齿,向我挥手说,“再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