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托起生命之舟

——舟曲泥石流灾害紧急救援见闻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岷山哀伤,白龙江呜咽。

    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重创素有“藏乡江南”的甘肃舟曲县城,昔日祥和秀美的山中小城顿时满目疮痍,目前已有337人死亡,上千人失踪。

    舟曲告急。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大救援战役旋即打响:舟曲人民奋起自救,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各有关方面火速驰援,众志成城托起生命之舟,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拯救每一个生命

    紧急集结——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近万名救援人员千里驰援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灾情牵动中南海。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明确指示,要求甘肃省和有关部门当前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救人,组织群众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活。

    8日中午,温家宝总理飞赴舟曲视察灾情。在飞机上总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具体部署。在灾区现场,他明确指出,当前,第一位的是集中力量救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有关方面紧急行动起来:从邻近的市州到曾遭遇地震灾害的四川、青海等周边省份,再到远在北京、云南等地的救援队伍火速集结,纷纷取道开赴灾区。

    在第一时间里,舟曲紧急展开自救,甘南州紧急动员,临近的迭部县派出武警火速驰援舟曲;

    8日凌晨,同样是汶川地震重灾区的陇南市迅速派出驻地武警、公安等抢险队伍赶赴舟曲;

    8日3时50分,武警陇南支队派出侦查分队奔赴舟曲县,侦查沿途路线及舟曲县城受灾情况;

    兰州空军的两架直升机搭载爆破专家于8日6时30分赶赴舟曲,研究堰塞湖爆破方案;

    ……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来自兰州军区防化团、工兵团等单位的数千名解放军官兵向舟曲县城疾驰,公安部从全国急调数千名警力赶赴灾区进行现场搜救。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迅速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全力支持甘肃省做好抗灾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卫生部紧急抽调卫生应急医疗防疫专家赶赴舟曲,并组派四川、陕西2支省外医疗救援队支援灾区。

    民政部与铁道部在灾后迅速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运送救灾物资,水利部组织工作组紧急赶往现场协助抢险救灾,国土资源部紧急会商灾情……

    到记者发稿时止,全国各地抵达的救援人员,包括各种救援队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救援人员已近万人,他们拉网式搜寻一切生命的迹象,尽最大努力挽救任何有可能的生命。

    全力救人——决不放弃一线希望,上千名群众成功解救

    “只要被困群众都能安全脱险,我宁愿做最后一个离开的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合作中队中队长李锐说。

    泥石流的灾害是毁灭性的,不少村庄房屋被整体掩埋在滚滚泥浪之中,众多群众伤亡不详。

    李锐的话道出了所有救援人员的心声。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不抛弃、不放弃、不延迟,让每一个被困群众尽快脱险成为所有人的共同心声。

    生命的尊严至上,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就要抱着最大的信心,相信废墟下的坚持。

    舟曲县城城关镇月圆村300多户完全被泥石流冲毁,昔日的村庄被一片淤泥掩盖。就在这片淤泥之上,救援人员的坚持,遭受了一次次打击,但更创造了生的希望。

    9日上午,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中被困35小时后成功获救的74岁老人杨金凤对记者说。虽然她的两只手分别打着盐水和葡萄糖吊瓶,眼睛蒙着白布,但幸存的喜悦使她特别健谈。

    亲自将杨金凤从屋里抱出来的武警甘肃总队医院院长曹新历告诉记者,他们在营救杨金凤时注意到,她所住的是舟曲县东街一栋居民楼的一楼,由于北高南低的地势,那个房间与地下室无异,74岁高龄的杨金凤在泥石流的灾害中能够幸存简直是个奇迹。

    杨金凤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汹涌泥石流刹那间就把她冲到了家中五斗橱的顶端,这时她的大脑一片空白。等到清醒过来时,她下半身已被埋在了泥石流的淤泥里。

    “一开始就本能的开始挖泥。”杨金凤说,“毕竟年纪大了,而且房间没有窗户,再加上被泥堵了,一片漆黑,只好边挖边歇,自己也不知道挖了多长时间,腿终于抽了出来。”

    曹新历告诉记者,由于整栋楼没有都被淤泥填满,而且杨的房间没有窗户,只好在杨房间的墙上打了一个70公分宽的洞,钻进去才将杨金凤救出。

    一位在泥石流废墟上进行挖掘的救援人员说,泥石流不同于别的灾害,现在要再搜救出幸存人员,希望变得越来越小,但我们仍会坚持搜救到底!

    特大泥石流造成白龙江回水,县城内形成一个长约3公里、最深约达14米的堰塞湖,众多群众在围困的楼房之上。甘南州消防支队作为负担城区被淹地段群众疏散的主要力量,在到达现场的第一时间就开始集中力量进行救援。不少消防战士看到有大量群众需要救援,就直接自己跳到了被水围困的楼上,让被困群众先走。

    8日16时记者进入堰塞湖淹没区时,在一家宾馆二楼的栏杆上,最多的时候坐了6名消防战士,他们是分属三艘橡皮艇的消防战士,为了让被困群众尽早脱困,在保障橡皮艇安全的前提下,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受灾群众。

    甘南州消防支队合作中队中队长李锐就是6名战士其中的1员。随着最后的2艘橡皮艇即将离开,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大喊一声,跳进了江水里,边游泳边推着橡皮艇前进。

    8日,众多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得以解救。据9日早晨赶赴的兰州军区舟桥旅某团团长屈孝明说,到下午16点,他们又搜救出5名被困群众。

    “在堰塞湖险情完全解除前,我们要把被水围困的80余处楼房全部排查一遍!”屈孝明说。

    一次次的搜寻,一次次的救援,换来一个个重生的生命。

    截至9日18时,据甘南州政府最新统计数字,舟曲灾区已成功解救1242人。

    灾后安置——保障每一位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

    “泥石流发生时,我是穿着背心跑出来的,当时还担心接下来会无家可归,没想到第二天就住进了安置点的帐篷,今天还领到了水和食品。”9日下午,55岁的舟曲市民杨昌林在位于舟曲三中的集中安置救助点告诉记者。

    舟曲三中的校园处于县城地置较高处,加之有相对宽阔的平整场地,这里成为泥石流发生后安置受灾群众的理想之地。记者在这里看到,50余帐篷整齐地排列着,武警甘肃总队医院设立的医疗救助点也安放于此,舟曲县红十字会负责在这里发放救灾物资,电信部门则为受灾群众提供一系列的便民电信服务。

    突如其来的灾害使得舟曲县众多民宅或倒或埋或淹,数万百姓一夜间变得无家可归,居住成为灾后安置的首要问题。

    民政等部门已向灾区组织调运5000顶单帐篷、200顶36平方米大帐篷、2万件棉大衣、8000张折叠床、5000条睡袋,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困难。

    水是生命之源。灾害发生后,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被冲毁,仅有的一处机井只能勉强维持使用,城区4万多居民用水基本中断,饮用水变得尤为短缺。

    解决受灾群众饮水问题刻不容缓。9日凌晨,甘肃省水利厅连夜协调解决舟曲县急需的2台潜水泵及附管、电机和2套消毒设备,以缓解灾区受灾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另外,专业打井队正在紧急协调中,将以最快的速度将专业打井人员和打井设备运往灾区。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紧急调配的一台水净化设备预计10日将运送到舟曲县城。据甘南州建设局局长王建设介绍,这台设备到达后即可进行水净化,每天可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

    医疗救助也在同步进行中。目前在灾区救援的医疗队伍有甘南州7个县的医疗队,甘肃省人民医院、解放军第一医院、解放军第七医院、兰州军区总医院、四川若尔盖县和松潘县医疗队等。总共有医疗人员300余人。舟曲县卫生局房恒介绍,在应急救援中,把医疗救治分为后勤保障、医疗救治、环境消毒、药品接收等小组,全方位进行。

    房恒告诉记者,从8日开始,灾区防疫工作已经开始。由于防疫设备库被淹,舟曲县从各乡镇调集喷雾器和药品,甘南州各县医疗队也是自带防疫设备,这样暂时保障了灾区的应急防疫工作,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执笔:陈俊、张旭东、张泽远;采写记者:赵超、宋常青、连振祥、刘奕湛)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