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接待游客一千七百五十万人次实现运营收入七亿元

“鸟巢”“水立方”成北京最富吸引力景点

本报记者 马北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后奥运时期会场馆运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多数奥运主办城市的场馆赛后运营和维护长期亏损。8月9日,在“2010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关于对提升奥运场馆可持续运营能力的探索”的演讲,引起人们的关注。

    李爱庆介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市政府授权的、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大型国有投资公司。从2002年起,它出色地完成了“鸟巢”、“水立方”等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赛时保障等所有阶段的任务。赛后,作为业主,北京国资公司又承担起了奥运场馆“硬件遗产”的长期运营任务。

    目前,“鸟巢”、“水立方”已经成为北京的新地标和最富吸引力的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750万人次,实现综合运营收入7亿元。

    ——“鸟巢”自对外开放至2010年7月底,举办了鸟巢版《图兰朵》的演出、意大利超级杯、世界车王ROC争霸赛、鸟巢欢乐冰雪季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30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运营收入5.5亿元;

    ——“水立方”自开放至改造工程开工的一年运营里,举办赛事、演出、大型活动150余场,创造了“梦幻水立方”系列大型演出品牌,举办了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俄青少年友好运动会开幕式等多场体育盛会,累计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综合运营收入1.5亿元;

    “鸟巢”、“水立方”还制定了对老人、儿童、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免费优惠政策,自2008年9月以来,两场馆免费或优惠参观的人数总计分别达到312万人次和70万人次。

    但是,公司在场馆运营实践中也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参观门票收入占比过高,收入结构存在潜在风险,随着上海世博会、伦敦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和筹备,海内外大批游客将被分流;缺乏大型持续性比赛,国内足球、篮球等大型竞赛项目商业价值低,中国的优势项目又都不适宜在大型场馆内比赛;其他收入来源的开发受到诸多因素制约。

    为解决这些问题,李爱庆从世界奥运场馆运营的成功先例中总结出一些有益的经验,例如由政府专门成立运营公司或管理机构负责主要场馆运营,发挥专业化分工的优势;坚持把职业体育融入整体经营战略,结合当地体育市场举办体育活动;坚持“功能多元化”运营,在设计阶段预先考虑多元化的赛后运营领域和空间。

    “后奥运时期会场馆运营”急需环境和政策支持,李爱庆对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政府应加强与国际职业体育组织的合作,申办、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品牌赛事;加强场馆行业自律,组建行业协会联盟,在场馆运营行业内逐步建立起分工合作、良性竞争的行业秩序,使北京早日成为国际体育赛事中心。二、政府应继续对奥运场馆给予切实有效的政策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场馆,支持场馆运营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减轻税费,借鉴发达国家鼓励体育组织的税费政策,减免场馆营业税、所得税、水电气热费等税费,给予其他文化体育公益性设施企业同样的税收免除政策;政府应安排财政资金给予扶持。对赛后改造公益设施给予资金支持,对于赛后改造性贷款给予贴息,搞重大体育文化项目给予财政补助和奖励;深化大型活动审批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常态化的安保费用机制,降低大型活动单项单场的安保成本。三、支持加强奥运资源整合,推进体育文化产业集团化发展。国资公司以旗下的北奥公司为主体和核心,组建集团,整合两大奥运场馆和文化体育资源,推进精品赛事、文化演出、大型活动等长线产品形成系列化、市场化、模式化,打造文化体育产业平台,希望集团的发展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加快资源整合的步伐。四、培育相关产业市场,为奥运场馆运营提供支持。

    李爱庆说:北京国资公司将继续立足于推动“鸟巢”、“水立方”的统筹运营,进一步挖掘旅游参观内涵,保持和提升旅游影响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