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冲动消费落入低价陷阱
明确需求合理控制开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夏翠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都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购一族,这其中又有一群人把注意力集中于团购。团购网站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团购商品的种类涉及人们消费的方方面面,那些被团购占据了许多时间、精力、财力的人被称为“团奴”,团奴生活有喜有忧,有便宜有麻烦,有人在省钱,有人在透支。

    很多人刚开始都是被团购低廉的价格所吸引,就像邢女士,抵挡不住便宜价格的吸引,走上了团购的道路,但为什么会被团购如此的吸引,如此的着迷呢?

    团购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价格便宜,这让很多消费者看到都会怦然心动。因此非常容易陷进低价的“陷阱”。这里说的“陷阱”并不一定是上当受骗,也许别人卖的是价廉物美的东西,但并不一定是你所需要的东西。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购物过程是先有需要,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购物,比如家里牙膏没有了,你会想到去超市里买。但是团购的过程却不一样,你并不一定是需要它才买,而是因为价格便宜。当人们只是因为价格便宜去购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以下的问题:

    (1)此时买的东西并不一定是你现在需要的。

    (2)有的东西是可用可不用的。

    (3)有的东西可能将来会用到,但等到你将来用到的时候,也许你会觉得不合适,或者已经过时了。

    (4)只注重价格低廉,却忽略了东西本身的品质,有可能买到的是劣质产品。

    (5)很多团购都有时间限制,有时候会造成“强迫”消费。

    (6)有时候甚至是只被低廉的团购价格所吸引,而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用得上。

    (7)由于价格低廉而购买太多,在规定时限内不一定能用完。

    所以看似非常便宜的团购,却非常容易将消费者拉上不理性购物的道路。就像小辛一样:团购时,她只顾抢,眼前只见优惠的价格,心一动,手指再一动就买下了,却没想到买得太多,有的根本用不着;有的有时间限制,过了一个点儿再去消费就不行了。仔细掰着手指一算,其实有很多东西自己可能都用不着,不仅没省钱,反而还浪费。

    团购确实有很强的吸引力,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如何才能适度消费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团购也是一种消费,也是建立在自己需要的基础之上,明确自身的需要,然后再购物,不要被便宜绑架。价格再低廉,如果对于你来说没用,那等于白花银子。花钱之前先想一想:这个东西对我有没有用?对我现在有用,还是将来有用?如果对于我将来有用,那将来价格会不会更便宜,会不会过时?商品的品质是否有保障?我是否需要在规定的时限内用到?还是我根本可以不用?

    其次,要做好购物规划。由于在网络上购物,不像拿着钞票去买东西,总感觉没花钱一样,所以建议当你每团购一次,就在本子上记录一次——价格,规定的时限等。这样每次买的时候你都能对自己本月的花销有一个了解,而且也对自己买的东西有一个了解,再买下一件商品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